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上解答]让高压电线都“住”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21 海峡网-厦门日报

  群众来电 把高压线全部埋入地下

  部门回复 成本太高,目前尚有困难

  代表原声 新城区规划要注意高压线入地

  电磁污染已被公认为是在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音污染之后的第四大公害。它无色无味无形,可以穿透包括人体在内的多种物质,人体如果长期暴露在超过安全的辐射剂量下,细胞就会被大面积杀伤或杀死,并产生多种疾病。上海已从2000年12月开始,着手整治上海高空“黑色污染”,计划3年内把城区内的所有高压电线全部埋入地下。两会期间,不少群众来电建议把所有高压电线全部埋入地下。

  【来电选登】

  市民13006***153来电:一些高压线在居民小区穿行而过,高压线对人体造成电磁辐射,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建议将这些高压线埋在地下。

  市民50***58来电:我们的居住小区有个配电室,它是否会对附近居民存在电磁辐射的影响﹖

  【部门回应】

  市电业局生产技术部何伟:厦门有近70%的电缆都是埋在地下的,缆化率全省最高。如果把所有的高压线都埋在地下,首先,成本太高,财政上不允许。在价格上,地下电缆要比架空电线高出好多倍,实现100%的缆化率目前是有困难的。其次,如果把小区的高压线都埋在地下,平日电线维护或者一旦出现故障,维修起来很麻烦,反而给居民带来不便。

  思明区供电分局副局长李伟新:现在居民对

生活质量越来越关注,很多人对电磁辐射存在误解,甚至谈电磁波色变,因此不少居住在小区配电室附近的居民对于电磁辐射存在担忧,这完全可以理解,我们也接到了不少类似的咨询。“但是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针对居民认为的这些安全隐患,供电局去年3月请来了省辐射环境监督站有关专家来厦作现场检测,结果表明遍布在我市大街小巷的电力设施场所,无论是通高压线还是配电室,其周围环境电磁辐射水平都远远低于相关国家标准,对居民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的。”在电力系统,许多职工长期在电、磁场相对较高、较集中的110千伏、220千伏甚至是500千伏的变电站从事设备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但一直以来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人的健康受到“电磁辐射”的影响。

  【代表原声】

  

人大代表孙守文:高压线穿行小区,产生的辐射危害居民的身体健康;其次,一些居民在这方面的意识比较薄弱,在高压设备上搭线、晒衣物等,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高压线密布上空也影响市容风貌。一些家庭条件好的住户都考虑着往外搬迁了。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投入资金,将高架上空的高压线转埋到地下。既减少辐射对居民健康的危害,也给美化市容添份力。

  人大代表林海南:高压线架设在高空,最明显的是影响了城市的美观。高压线周围会形成一条“高压走廊”,这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老城区方面,再改建可能需要相当大笔的资金投入,建议在新城区的规划中,尽量让高压线往地下走。

  本报记者 李晓平 晓琳 实习生 许青富 整理(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