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推荐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期嘉宾:王梅娟(市人大代表、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

  记者:今年我市预计接收大中专毕业生接近或突破40000人,而据预测全市对大中专毕业生的总需求为33000人左右,就业难度明显加大。请问人事部门有哪些主要措施?

  王梅娟:我们打算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一是争取出台《关于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实施意见》,通过规费优惠、提供小额贷款贴息支持等办法,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就业。

  二是建立和完善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制度,积极开展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工作。特别对本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职工家庭及城镇零就业家庭等特殊困难家庭的未就业毕业生,进行重点推荐,并争取提供必要的临时生活补助。有计划地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和资格培训,适当安排未就业毕业生到各类实践和实习基地及企事业单位见习,增加就业机会。对已登记的未就业毕业生,全市各级政府所属的人才市场要免费让其进场求职。

  三是积极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市本级今年计划组织5场市内毕业生现场或网上招聘会,积极组团参加省、各地市和高校举办的毕业生招聘会。今年拟新增5—10个市级大中专毕业生实习基地,同时,加快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网功能开发。

  记者:随着宁波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请问现在和今后我市更欢迎哪些人才?

  王梅娟:按照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定位,今后重点要引进六类人才,即从事科研开发和高新技术领域工作的科技创新人才、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临港工业和优势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提升城市服务功能需要的服务业人才、推进产业升级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需要的企业家人才。

  2006年我市争取新设博士后工作站2—3家,引进博士后8名,从而使我市博士后工作站达到20家,总计引进博士后达到45名。发挥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各类开发园区的集聚优势,启动“千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来我市创业创新。

  记者:随着事业单位聘用制改革的深入,有的人会碰到一些人事方面的争议。宁波有没有处理类似问题的专门机构?

  王梅娟:我市现在有一个很特别的机构,叫做宁波市人事争议仲裁院。

  这个仲裁机构建立于2005年9月初,其主要任务是负责当地事业单位与其工作人员之间因履行聘用合同时,所发生的人事争议案件的受理、仲裁。如果您在履行聘用合同、经济补偿、发生工伤、患病等方面遇到人事争议问题,可求助宁波市人事争议仲裁院或当地政府的人事争议仲裁机构。

  记者:今年人事部门在公务员管理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王梅娟:今年是《公务员法》贯彻实施的第一年,我们要认真落实人事部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研究具体的操作办法,今后凡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除政策性安置和涉密岗位外,都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同时,根据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精神,今年要进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我们要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此外,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还要积极引导生产经营服务型事业单位改制,鼓励可市场化经营运作的其他类型事业单位创造条件实施改制。

  人大明日议程

  上午代表酝酿决议草案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闭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