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在群艺馆约会书迷 杨志军:城里无“藏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1:26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昨天,《藏獒》作者、青岛作家杨志军在群艺馆市民小剧场摆起讲台,与岛城百余名书迷一起狗年说狗,交流对狗文化的认识,使市民小剧场充满了温馨的文化氛围。

  杨志军的小说《藏獒》2005年火爆书市。2006年狗年开门之际,市群众艺术馆特别邀请咱青岛的这位《藏獒》作者给岛城书迷狗年讲狗。昨天,现场书迷向杨志军提出诸多关于狗关于藏獒的问题。如:为何要写藏獒故事?城市里的藏獒算不算真正的藏獒?人类还有

没有能力让藏獒恢复天性?杨志军都一一做了认真的回答。

  杨志军表示,他写藏獒是对藏獒和过去生活的一个纪念。是想唤醒人们对于忠诚,对于勇敢的重新认识。他认为现在城市里被圈养的藏獒,已经不是真正的藏獒,要让真正的藏獒再现,人类还需在环保意识上不懈努力才能实现。

  虽然书迷们昨天大多是第一次与杨志军这么近距离接触,但因为感觉到这位作家的平易近人,好奇的书迷竟“大着胆子”请杨志军学一学他书里描写的那些藏獒的奇特叫声。杨志军诚恳告白:的确,书中关于藏獒叫声的描写调动了一些读者的想象力,如当敌人来犯时,那沉闷而穿透力极强的吼叫;当朋友来时,那尖而响亮的短促呼唤,这些都是藏獒特有的语言表达,但想要学得像,非得是低沉的男低音,因为自己不是低沉的男低音,怕给大家一种错误的讯息。

  狗年大家都在说狗,杨志军认为狗也是一种文化,他愿意不遗余力宣传自己笔下的藏獒精神,宣传这种狗文化。昨天,走下讲台的杨志军被书迷们团团围住索要签名,狗年对于狗的共同的喜爱,使大作家与书迷的距离靠得很近很近。(记者王衍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