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画:绘画需要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02 兰州晨报

  绘画需要设计———马仿明水彩画风格

  马仿明是近年来屡屡入选全国水彩画展的青年画家。

  2004年《2003天梯》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05年《记录2004.8.27》入选第七届全国体育美术展,《乡土情·门洞》入选“西部风情”甘肃美术作品展并获奖。

  1990年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国画主修专业毕业的马仿明,从1995年起就引领着甘肃室内外装修设计的潮流。他先后主持了森归缘大酒楼的设计施工,胜利宾馆的客房改造,西北师大博物馆的整体设计,青海投资大厦写字楼的室内装修等等。时时看到共事于同一画室的马仿明常常伏案,埋头画着各种设计草图。设计是一种设计者的智慧,设计中除了一定的基本理念之外,最紧要的是关于空间的概念、视觉的形式和诸形式要素之间的关系,从这样的意义来讲,所有的绘画便首先是一种设计,但设计绝不是绘画。马仿明的水彩画正是受益于他所从事的设计工作,而且,近一两年来的马仿明对水彩画的痴迷使他淡忘了商业性设计所能带来的功利。画家们往往强调绘画的感性或直觉,但任何脱离了概念的直觉都是盲目的。

  马仿明的水彩画从选材、构思到制作,所有的过程都是在清晰的思路和精心的设计之中。

  《2003天梯》这幅作品,虽然是几乎复制了一张“神舟五号”发射塔的照片,但这种选择已经是很有意思的,马仿明所面对的设计空间,使他对建筑之类的东西产生了更多的偏爱,绘画与设计的不同之处在于绘画比设计更富有情感化的因素。他的《乡土情·门洞》也是出自这种偏爱的选择。不同的是,在《2003天梯》中那种极其复杂的框架结构所构建的一种严密秩序成为他所要重点表现的空间,一种历史性的主题也显而易见。《乡土情·门洞》中的基本概念和结构是后现代主义艺术中所普遍使用的,但画家着重刻画的是作为特定环境和人文情怀中的“门洞”的个性—它关系着一个家庭或这个家庭中成员的命运,因此画家细心地描写着每一个“门洞”的特质—命运在朴素的、细碎的各种极尽写实能事的真实肌理中得到了写照。

  《记录2004.8.27》更是一件设计性的作品,马仿明最初设计好了画面的最终效果。先在电脑上剪贴拼凑出了画面内容(报纸新闻、运动鞋、起跑器)和形式,用电脑制作了画面背景部分(拼凑的报纸和文字),然后进行水彩的制作。

  作品的这一制作过程使作品的意义发生了变化—一个明星或名人首先是现代媒体拼凑和操纵的结果—虽然他确实在某些方面做出了贡献—但艺术的“记录”不只局限于单纯。

  马仿明的另一件作品《忆》,采用了同样的设计办法,先是摆好所画静物(破的竹椅、小提琴、衬布、树叶),然后在合适的光色中拍好了照片。那一年刚好“非典”闹得很凶,从清华大学访学回来的他被隔离在“九州山庄”,难得的闲暇时光,便耐心细腻地进行复制性的创作,不想竟忘记了“非典”带给世人的恐慌,然而,作品却因此包含了更多对生命的寓意。

  马仿明常去外面写生,画了另类风景或静物写生作品。一方面可以在现实时空中观察、熟悉和提炼色彩,尽管对色彩的感知和表现还有赖于个人的天赋和修养;一方面也是他较为写实的水彩画风格的要求。当下中国水彩画的发展,一种是仍然走西方古典绘画的写实路子;一种是与中国水墨写意的结合表现;一种是在材质和制作手段上的综合性传达,强调画面视觉和物理的双重形式;一种是与所有观念艺术一样,突显作品明确的观念性。马仿明水彩画是在写实的风格中强化了一种绘画的设计性,但这种设计更多是关于外在形式的,如何在形式中更富有一种时代性的、观念性的实质内容,是马仿明水彩画需要进一步用心设计的。甘肃的几代画家中如刘文清、张阶平、张琮、王福增、周大正、冯振国、侯占荣等在水彩画上都各有建树,但今天甘肃的水彩画发展相对薄弱,有为数不多的年轻水彩画家们正做着努力,希望便在于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