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克塞县一起“民告官”案件一拖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02 兰州晨报

  晨报监督农民告赢政府 赔偿难以到手阿克塞县一起“民告官”案件一拖多年78万元执行无望

  13年前,阿克塞农民陈明科因石棉矿经营权被乡政府收回而将县、乡两级政府告上法庭。这场官司经两级法院5次审理后以陈明科胜诉而告终,但法院执行受阻,78万余元赔偿款拿不到手,陈明科无法接受赢了官司反赔钱的事实,背着判决书踏上了上访路……

  集体企业强被易主今年58岁的陈明科原是武威市双城镇农民,上世纪80年代初举家迁至原酒泉地区阿克塞县多坝沟乡落户。

  1985年初,陈明科自筹资金申办石棉矿。当年4月,阿克塞县经济委员会给其颁发《矿山开采临时许可证》,县工商局随后颁发了营业执照,企业性质为“集体所有制”。

  1989年11月,经多坝沟乡政府申请,阿克塞县工商局核准颁发营业执照,陈明科的石棉矿更名为“阿克塞县多坝沟乡第二石棉矿”。

  1991年6月,阿克塞县政府依据酒泉地区行政公署出台的《乡镇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决定各乡成立企业总公司,将所有村级采矿企业收归乡企业总公司统一管理,单独核算。

  1993年4月,多坝沟乡企业总公司领取营业执照,将陈明科的石棉矿及全部财产收归乡企业总公司,陈明科的石棉矿经营权被乡政府收回,其固定资产、银行存款一起易主,留给他的是60多万元的债务。

  县政府处理难以服人自己辛苦创办的石棉矿被“夺”走,陈明科和家人感到十分委屈,开始上访。

  1999年5月22日,阿克塞县县长主持召开由县乡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陈明科参加的协调处理会议,次日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作出了《处理意见》,拒绝了陈明科所提“多坝沟乡返还石棉矿经营权”的要求,决定由乡政府给予陈明科3万余元的办矿经济补偿,并建议乡政府为陈明科重新安排工作。考虑到陈明科年龄较大,可以退休,决定一次性给予其5万元的“工资”补偿。

  陈明科不服,他认为,即使乡政府要收回石棉矿经营权,也应该合理地补偿其投入资金。几年来,他投入近百万元,乡政府只补偿3万余元他无法接受。

  同年7月14日,阿克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作出《关于陈明科上访问题的处理意见》,告知陈明科“可按照行政诉讼程序诉至人民法院”。

  农民告赢县乡政府2000年12月15日,陈明科向酒泉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现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多坝沟乡政府返还其石棉矿经营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多坝沟乡政府收回陈明科经营的石棉矿的行为程序违法,在没有核算资产的情况下无偿收回石棉矿全部资产、资金及其他资产的行为侵害了陈明科的财产权,判决多坝沟乡政府收回石棉矿的行政行为违法,判令撤销阿克塞县政府《关于陈明科上访问题的处理意见》。

  县乡两级政府不服,提起上诉,陈明科也提出了经济赔偿要求。

  2002年2月,酒泉中院一审判令多坝沟乡政府赔偿陈明科各项经济损失99万余元,驳回陈明科要求多坝沟乡返还石棉矿经营权等诉讼请求。

  县乡两级政府先后提起上诉,均被中院驳回,多坝沟乡政府又将阿克塞县政府和陈明科诉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省高院的多次协调下,最后乡政府同意撤诉,酒泉中院的行政判决书生效。

  赢了官司反而赔钱判决生效后,陈明科于2002年12月向酒泉中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但直到2006年1月,赔偿款分文未到位,陈明科再次踏上了上访路。

  春节前陈明科告诉记者,酒泉中院已向他支付了10万元赔偿款,执行人员同时告诉他:经法院多次执行和协调,多坝沟乡政府只能赔偿21万元,剩余的78万余元无法执行。

  陈明科说,法院判令乡政府赔偿99万余元,尽管与其投入相比尚有差距,他仍然接受了判决;但如果只赔偿21万元,他根本无法偿还债务,这样的结果无疑是赢了官司赔了钱。

  78万元难以执行2006年2月13日,记者采访了酒泉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军。

  据吴军介绍,陈明科提出强制执行申请20天后,执行局就开始立案执行。

  2003年3月3日,法院向多坝沟乡政府发出通知,限其3日内履行给付义务,对方未履行。随后,执行人员赶赴阿克塞县强制执行,并向阿克塞县委、县政府进行了通报,请求其协调执行。但因阿克塞县、乡两级政府对判决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多坝沟乡政府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遂于同年6月14日裁定该案中止执行。

  2003年8月29日,酒泉市委副书记盛世高召集阿克塞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多坝沟乡党政负责人及酒泉中院院长、执行人员对该案进行协调,阿克塞县委、县政府有关人士倒了一番苦水后,以“该案的赔偿主体是乡政府,应由乡政府解决,县委、县政府只能协调而不能干涉”为由推诿,协调失败,执行进入僵局。

  其间,多坝沟乡政府再次向省高院提出申诉被驳回,酒泉中院多次赴阿克塞县执行均未果。后在酒泉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阿克塞县政府借给多坝沟乡政府21万元用于支付该案的执行款项,剩余78万余元执行无望。

  本报记者董开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