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历手术痛苦想做安慰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5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戴劲)“手术只不过短短十分钟,却让我感觉仿佛有一辈子那么漫长!”取下节育环不久的王女士对手术过程中出现的疼痛仍记忆深刻。为了让其他接受手术的人能减轻这一份痛苦,王女士昨日致电本报,表示想要成为她们的“安慰天使”。

  手术过程让人疼痛难忍

  王女士今年48岁,节育环是18年前一次人流过后放入体内的。“时间过去这么久,最近经期开始变得不规律起来。开始只以为是更年期的反应,可直到后来出现了一些并发炎症,我才意识到很有可能是体内的金属小环在作祟。”

  “一般情况下,如果绝经三个月以上就可以取环了。”于是王女士决定将节育环取出来。“身边也有朋友做过类似手术,不少人都喊疼。”王女士躺上手术台后,看着医生手里明晃晃的器械,心里的紧张感突然膨胀起来,“毕竟是从身体里往外取东西,我不断对自己说别害怕,可那冰冷的钳子进入体内的时候,我还是感到一阵阵揪心的疼。”

  望为他人当“安慰天使”

  “如果那时能有个人在身边安慰一下我就好了,哪怕只是紧握着我的手也行!”自己是怕过了,但想到进行取环手术的人也许都会有跟她一样遭遇,王女士于是萌生了想要去做“安慰天使”的想法。“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我可以到医院里去,跟那些即将要做手术或正在手术的人说说话,拉住手安慰她们,也许可以缓解她们的紧张感。”王女士还表示,如果这个志愿者服务可以得到医院方的批准并推行,“那么整个手术过程就显得温情多了。”

  专家:操作起来很难

  对王女士的想法,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妇科专家成佳景教授首先肯定了她良好的初衷。成教授认为志愿者作为社会积极力量介入到治疗准备活动中来,这是个可以值得一试的想法:有过手术经验的志愿者们对即将要进行手术的人给予安慰或开导,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有效缓解其因为担心疼痛而产生的紧张感。

  在手术过程中,成教授则认为没有必要请进“安慰天使”。“首先这是出于卫生安全的考虑,手术过程只对医生提出了严格消毒的标准,若再允许志愿者加入,则大大增加手术过程中的病毒感染几率。其次,病人的隐私我们需要尊重和保护,每个人对此的观念和接受程度都不一样,所以在实际操作起来存在很大的难度。”

  那么如何克服手术前的紧张心理,成教授则建议应和医生在术前保持良好的沟通。“在国外,手术前的心理辅导一般都由医生独立完成。只有与医生相互信任,才可能使手术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