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协会锻造“青竹模式” 集约化经营快速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00 红网

  

产业协会锻造“青竹模式”集约化经营快速致富

  青竹村支部书记卢国良谈“青竹模式”。红网湘潭2月19日讯(记者 明健飞)2002年以来,青竹村依靠生猪产业发展协会作为连接公司和农户的纽带,将分散的农户生产变成集约化经营,使村里的养猪业规模迅速扩大,村民们尝到了快速致富奔小康的甜头。这就是得到原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高度赞赏的“青竹模式”。昨天,湘潭县响水乡青竹村支部书记

卢国良把湖南新农村考察报告采访团的记者们引进了他家。

  进入一个大房间,乍一看还以为是学校的教室呢。近百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两排桌子,屋内的一端摆放着电视机、电脑和一叠光盘。他解释说,平时村里协会的培训、开会之类的活动常在这里进行。

  “有这么大的房子,卢书记是村里的首富吧?” 记者打趣地问。卢国良说他家的情况在村里属于中等收入水平。2002年以来,青竹村依靠生猪产业发展协会作为连接公司和农户的纽带,将分散的农户生产变成集约化经营,使村里的养猪业规模迅速扩大,村民们尝到了快速致富奔小康的甜头。

  

产业协会锻造“青竹模式”集约化经营快速致富

  春节前村里建起一家超市,村民购物比以前方便,产品质量也放心了。有了协会,农户们只用专心喂好猪,生猪的销售全部由协会统一负责,且由于实行的是保护价,每公斤的售价一般要高于市场价0.1元。除了销售,协会在生猪品种引进、饲料购买、喂养技术培训、兽医用药等许多方面都对农户实行统一管理,保证生猪质量符合标准化的要求。

  卢国良向记者介绍,为了保证履行合同的诚信,村里对加入协会的农户实行的是一种联保机制,即农户必须以每3户为一个联保组的形式加入协会。如其中一户发生失信的情况,联保组中的另两户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样就保证了没有诚信度的人难以加入协会。正是这种诚信机制,在他们得到县农村信用联社的认可时发挥了关键作用,2002年首批获得40万元贷款,突破了生猪发展的资金瓶颈。现在,协会常年贷款额一般都在240-280万元左右,没有发生过还息还贷的拖欠情况。

  

产业协会锻造“青竹模式”集约化经营快速致富

  国家启动重建农村流通系统的“万村千乡”工程,青竹村正在建设一个2000平方米的超市。在借鉴生猪协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05年底村里又成立了瓜果蔬菜协会,现在正在与一家商贸公司洽谈合作,准备借助这家公司超市网络的渠道解决全村蔬菜水果销售问题,又利用其物流系统保障村里农资的购入。卢国良说,谈成后,仅在全村饲料购买成本这一项上每年就可减少55万元。

  如今青竹村协会一年合同销售的生猪达到了3万多头。卢国良表示,“青竹模式”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产业链还太短,只停留在销售原始产品的水平上,下一步要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做文章。今年,他们已将村里销售的生猪正式申请注册“湘九红牌”商标,准备实行品牌经营,并争取在3年内全面达到生猪无公害养殖标准。

  (稿源:红网)

  (作者:明健飞)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