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调队调查:今年物价有升有降 医疗教育收费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0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通讯员郑温茹报道:市城调队对2006年价格走势展望显示,我市食品价格稳定;国际油价继续在高位运行,将导致相关行业经营成本提高。预期医疗服务改革方案将出台,将适当提高一般的手术费、诊疗费等医疗服务收费价格,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收费标准等。

  居住类涨幅最大,食品价格平稳

  调查在对去年汕头物价情况分析的基础上,作出对今年价格走势的展望。去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穴CPI雪上升2.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除1、2月份外,各月价格均呈温和性上涨态势。构成CPI的食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及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杂项商品与服务等八大类消费品价格中,涨幅最大的是居住类,上涨7.7%。

  展望2006年,我市价格运行将呈现“有升有降”。预计2006年粮价上涨空间不大,肉禽蛋等主要食品将维持较稳定的价位。

  燃油涨价带来生活压力2005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飚升的影响,我市燃料价格在去年较高价位上继续大幅上扬,油价和气价“高烧”不已,成为拉动去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将增加生产企业生产成本、服务业和公用事业的运营成本,也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直接的消费压力,对价格总水平上升会构成较大的影响。

  医疗费用将调整2006年,我市除调整有关教育收费外,预期医疗服务改革等方案将出台,主要是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如适当提高一般的手术费、诊疗费等医疗服务收费价格,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收费标准等。改革方案出台后,一般的手术费、诊疗费等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可能会提高,从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

  去年我市自来水、液化气、物业等服务价格上涨,其滞后影响将持续到2006年。据此分析,在上述不确定因素不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预计2006年我市CPI增长率将维持温和上行态势,涨幅在3%以内。

  名词解释:CPI是指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我们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