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剧有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41 新闻晚报

  如今韩流铺天盖地,多少男女老少被击中,迷得七歪八倒。

  我一向在电视机前坐不住,时间又总是不够用,几乎不曾有机会认真看过一部完整的韩剧,真是落后得可以。

  我也曾强迫自己坐下来认真看它一两部,却从未能做到。应该说,那些剧中的俊男

美女实在是很养眼。我很喜欢看裴俊勇,那么忧郁,那么多情,那么完美的五官;还有金善喜,那么无懈可击的美貌,果然让人相信“人定胜天”──如果美人真是人造出来的话。

  这样的可人儿,该是百看不厌的啊。但那些荡气回肠的爱情剧却吸引不住我,剧情越是曲折,我越不能入戏,想想真是可悲,让人又要伤心一叹年华的流逝,让一个也曾“感时花溅泪”的小女子,变成一副刀枪不入的冷心肠。

  朋友说,“你得看啊,韩剧不俗。那么真,那么伦理。”我点头。朋友又说,“韩剧让人回到年轻时代,那么美好,又纯粹。”我相信。只是因为写作的实践,已令我体认到生活本身比小说、电影、连续剧精彩得太多太多,所以我更愿意去看生活,那里面有多少的真相。我喜欢真相。

  我也写爱情故事的,正像我对人性的理解一样,对任何激烈的感情,我总体是悲观的。我从不说绝望,却承认失望。很多年前,这样的认识让父亲冲我大发雷霆。父亲说:“一个年轻人是不可以这样的。”这么多年过去,我绕了一个大圈,又回到原点,但这样的认识,除了让我生活得更清醒之外,并没有消极。

  少儿时代生活在“文革”时期,朝鲜的电影就是中国大众灰暗生活中的亮色。

  “朝鲜电影又哭又笑”便是流行顺口溜中的一句,与“越南电影飞机大炮”相对应。记得学校里组织去看《卖花姑娘》、《金姬和银姬的故事》,全场一片悲声,灯亮时,大家都带着红肿的眼睛离去。

  看来朝鲜电影不分南北、不论信仰,超越时代的煽情本领十分高强,只可惜不易在生活中的韩国男女身上辨认出如此浪漫的性情。

  今夏到桂林,与表妹闲聊时说到韩剧,她说韩剧有个你意想不到的好处:能够教化人。她说她嫂子──也就是我的表弟媳,特别迷韩剧,看着看着,就眼见那嫂子越来越贤惠了,对公婆、对老公、孩子和小姑越来越好。表妹说,都是跟韩剧里的韩国女人学来的好规矩。

  我听得开心。都说韩国人是如何受了我大中华儒家文化的熏陶,看看,今天却是我们的媳妇儿,也从人家那儿学回妇道人家的规矩了。

  韩剧果然有趣。作者:□啸尘(旧金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