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刷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41 新闻晚报

  最近,上海进入了冬黄梅雨天,天气阴沉,时而细雨绵绵。我给远在海南的同学发短信说,“这上海的天气和我一样想念你,自从你飞回海南后它也郁闷起来了。”

  “洗刷刷,洗刷刷……”可是这种天气却让我烦忧,计划中的“清扫总动员”难道要破灭了?作为家中的独苗苗,我平时做家务不多,五天在校住读,周末回家也是抱着享受的原则。每每看着父母忙碌的身影,我是“心已动,身未动”。这回我假期快结束了,当然

应该承担起这个重任了。

  终于,当一丝阳光照到床头,我在温暖的被窝里也感受到了这久违的阳光的味道。

  于是立马起身,展开我策划已久的行动。

  整整一天的忙碌,腰酸背痛过后,看着焕然一新的家,才对平日里父母们的辛劳有了切身体会。想起上课时教授说过的一句话:“人是要成就自己的”,这话放在这会儿倒也不错。收拾完后,对着一堆整理出来的杂物旧物发愣。我嫌它们放着太占地方,干脆就找来了两条旧的床单结结实实地扎了两个包裹。

  经过我的第一道“检验”后,这些可怜的家伙还得接受奶奶的第二道“质检”。每每我对她说:“奶奶,这些太旧了,,我们买新的吧”,她总是一副怜香惜玉的口气说:“这不是挺好的吗?还可以用的嘛。你是不知道我们以前过的什么苦日子啊!哎呀,过日子像你们这样大手大脚怎么行啊?”唉,我那节俭的奶奶的“老三句”我都可以倒背如流了。

  作为80年代生人,我们赶上了生活的好时代。我们没有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贫苦生活,也没有见识过政治运动的动荡年代,我们对贫穷苦难,没有切肤的体会,让我们想象那样的生活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于是久而久之我们离那些传统美德也渐行渐远了。

  现在,人们觉得这春节远没有过去有年味了。报纸、电视台推出节目,寻找过去过年过节有意思的风俗、故事,为的就是保住春节这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地位。我想我们也应该思考,传统的勤俭持家的美德要好好地继承,而不是被扫地出门。当然节约在新时代有着新内涵,我们不必再穿打补丁的衣服,也犯不着三餐就着萝卜青菜下饭,但是看到要价10万元,噱头十足的年夜饭,我还是喜欢在洗刷完毕后,与家人围坐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精致、温馨的年夜饭。

  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要洗刷的不仅是房屋家具,还有我们那颗被物质生活蒙上了灰尘的心灵。作者:□徐陆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