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算命人立功德碑自封神医 村支书位列协助者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45 生活报

  核心提示:

  一个农村算命人,要求每位受助者“驱邪”前先捐三步梯坎钱,算命人用这笔钱修了一条从山脚通往山顶长约2公里的石梯。为表功,2005年6月,算命人在距乡政府数百米远的山头立了一块高约2.5米的“公(此处‘公’为别字,应为‘功’———记者注)德碑”,自称“神医”,碑上写着协助者为该村村支书。这件荒唐事出现在四川省忠县两河乡金坪村

  “公德碑”高高立在山顶上

  16日17时30分,记者从两河乡街对面约200米处登上数千级石梯,见到这块“公德碑”。

  碑高约2.5米,宽约1.5米,碑体黑白黄相间,碑顶盖着琉璃瓦。碑的左前方,贴着石碑主人叶荣江的照片。

  碑文上写着:“神医叶荣江先生生于1940年……解放后务农,进入中年后,利用祖传秘方为群众患者治病,所得收入多数用于做好事,自己出6.5万将两河大桥桥头到金坪的黄荆岭约2.5公里修成六千五百多步石梯……神医救人传秘方……金坪村村委万元吉协助……”

  碑上所刻的协助者万元吉,即金坪村村支书。

  “神医”看相、算命、跳端公

  这时,路过的金坪村60多岁老太谢瑞兰(音)对记者说:“叶神仙灵得很,他说他的祖母是位高人。他学了祖传秘方,啥病都能治,还能帮人看相、算命、看行头(指驱邪等事)。他做好事,还把路修好了。”

  村民叶平(化名)则说:“啥神医,一天装神弄鬼,骗了钱还要立碑。”两河乡街上居民张华成(化名)告诉记者,两年前儿子生病,请叶荣江来看了一下,他说儿子遇到邪了。“他把米装在水盅里,插一根筷子,叫我儿子端着跑圈,他在一旁又唱又跳,还画了符。最后他收了几百块钱,儿子的病并没有好转。”

  叶荣江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记者决定前去了解一番。张告诉记者,朝山上再走几百米就到了。

  “神医”行踪神秘莫测

  16时左右,记者来到金坪村7组10号叶荣江的家。叶的家是几间老瓦房,堂屋内两侧挂满锦旗,香火上供着菩萨。叶的妻子是个哑巴,见外人来,比画着说叶已外出。叶的孙女告诉了叶的手机号码。

  记者以病人身份打通叶的电话。叶说自己在忠县县城,并问记者所处位置。当得知病人找上家门,叶挂断电话,随即将电话打到家里核实。然后,叶叫孙女转告记者当晚到县城会面。记者从叶家出来正好碰到叶的弟弟叶某。“你们是不是遇到不顺,来看行头?”叶某开口就问。记者点头。“我跟你说,灵得很,来找他的都是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叶某附在记者耳边神秘地说:“县城里的人,外省的,多得很。”

  16日20时30分,记者赶到忠县县城后立即重拨叶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年轻女子。也许听口音不是本地人,她便说:“打错了电话,不认识叶荣江。”记者继续拨打几次,年轻女子同样回答。随后,对方一直关机。

  “我的名字是他写上去的”

  1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金坪村村支书万元吉。

  记者(以下简称记):叶荣江是个医生?

  万元吉(以下简称万):不是,他就是帮别人看相、算命、求福……

  记:他怎么成了神医?万:自封的。记:他为何说是他出钱修的路?

  万:别人找他时,除了交一笔不小的费用外,他还要别人捐三步梯坎钱。他用几年时间筹了笔钱,修了五六千步石梯。

  记:这么说,修路用的是大家的钱?

  万:是的。记:你何时知道叶立了公德碑?万:立好后不久。

  记:村委和你的名字怎么也刻上去了?万:刻上去了我才知道。记:为何不及时纠正?

  万:我叫他抠了,他说要得。后来,我路过碑边时没注意看。

  记:村民对碑有什么看法?

  万:他们咒骂说是生园(即活墓)。

  记:为何不把它推倒?万:还没想到这一点。

  “公德碑”刻碑人、忠县永丰乡的毛平向记者证实,碑文原稿是万元吉写的,“他没写‘神医’,也没有落款,但后来我在誊写时,按照叶荣江的意思,把这些都添上了。”“6月19日碑落成那天,万元吉到场,他看见自己的名字刻在碑上,很高兴,还当面口头谢谢了我和叶荣江。”毛平说。

  3年前“神医”曾受到追查

  对叶荣江立“公德碑”并自封神医一事,两河乡乡长樊毅称“找不到(即不知道)。”

  樊告诉记者,叶的名声不太好。3年多前,叶因搞一些歪门邪道招摇撞骗,乡政府曾组织警力对其进行打击,但叶逃走了。“本地人不太相信他,他经常不在家,到处流动。他平时回没回家我们也不知道,真的不容易抓住他的把柄。”

  “公德碑”被砸倒

  考虑到事态严重,17日中午,樊组织人员上山清理叶荣江的“公德碑”。

  万元吉扛来一把大铁锤,对准碑上的“金坪村村委万元吉协助”几个字一阵猛敲,直到露出碑体中的红砖。随后,该村一个石匠逐一砸碎碑顶的琉璃瓦,砸松碑基。12时47分,“公德碑”轰然倒塌。

  一位过路的村民说:“砸得好,在这个空坝上建一个亭子,夏天走热了,也好歇口气。总比看到这个生园好。”据《重庆晚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