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母亲――攻读人生的博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45 生活报

  李炳青

  阅读《当女人爱上孩子》时,随着作者一点一滴的叙述,我的心就像被温热的水洇湿了一样,变得柔软起来……

  它让我这个做了13年母亲的人,第一次感到了深深的愧疚和遗憾———我意识到,

作为母亲,我忽略了孩子成长中的不少细节,也荒废了许多同孩子一起成长的机会。幸亏,我还可以顺着她的思路梳理自己的记忆———她提醒所有近视眼的母亲,不要忘了戴着眼镜上产床,因为你只有一次机会看到自己孩子刚刚离开母体还没洗干净的样子。

  智力教育、技能培训是“面子活”,而情商教育,呵护他对生命的感觉,保持他身上最隐秘角落的干净,才是“细活”,这是多么昂贵的生命馈赠啊……

  记得有一次,一位北京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接受张越的采访时,说起自己失败的婚姻曾经懊悔:“本来,我当年到法国留学时,完全可以带着太太和孩子一起去,可当时竟然连想都没想就一个人去了。从小我所受的教育全是如何奋发向上,在事业上力争上游,回想一下,从来没有人教导过我如何去爱你生命里最重要的人,比如该如何和你的妻子沟通,如何参与你的孩子的成长,结果,我学成归来,太太和我离了婚,16岁孩子和我简直连说话的兴趣都没有,如今,作为一个博士生导师,谁不说我是个成功人士?可我却认为,没有比我再失败的人了!”

  如果说把人的一生也用文凭来做标签的话,做了母亲,就意味着你攻读了人生的博士学位,它保证你拥有理解人类情感的一条通道,还让你对这个世界的未来充满牵挂。

  作者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幸福存在于我们孕育、培养一个生命的每一个瞬间,而你要做的,只是随时有准备、有兴致地去播种它、捕捉它、感受它、传递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