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年前的一次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45 生活报

  马德

  这个世界上的每一瞬间,都发生着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

  盛夏的时候,去省城开会,我遇到了久未谋面的一位朋友。这位朋友是我高中时候的同学,现在在一家建筑公司当包工头,虽未至腰缠万贯,但有房有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席间,同学说,你还记得毕业那年放榜的那一天吗?就是那一天,让我狠下决心混出个模样来。而且,这个决心还和你有关。

  他说:“那天,我知道你考上了,很为你高兴。我想象着看到你之后我们一起欢乐的情形。我走到电影院门口的时候,看到了你。你正和其他几个考上的同学一边走一边谈论着什么。我和你打招呼,可是你没有理我。你和其他几位同学从我的身边走过,连看都没有看我一眼。那一刻,我的心里悲凉到了极点。我的落榜,都没有给过我那样彻心彻骨的感觉。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然而在考上大学之后,竟然变得六亲不认,我的心中,原来那个熟悉的你一下子变得遥远而陌生起来。”

  朋友顿了顿,继续说:“我找了一个僻静的角落,大哭了一场。我才想明白了,一个人在落魄的时候,是没有人能看得起你的。哭过后,我下决心,一定要出人头地。”

  听完他的讲述,我怔在那里,因为我压根也不知道十五年前还发生过这样一幕。

  十五年前的一个擦肩而过,竟然在一个人的心里产生过如此大的影响。我想,这个世间,一定每天都在发生着一个又一个这样偶然的瞬间,伤害了一些人,刺痛了一些人,也成就了一些人,或许这就是生活吧,我们能够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平静,而看不到的,永远是人心底的波澜。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