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时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伟琳

  在哈尔滨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小时来计算身价,在不同的工作生活场合“切换频道”,在有限的时间内身兼数职。他们以打小时工的形式,在丰富了个人工作经验和生活体验的同时,经营着自己的一份兴趣爱好。他们不把自己看成是小时工,而是看成小时化生存全新生活方式的直接体验者。小时化生存让这一群体在享受生活的同时,悠闲地赚着银子。

  “全职”小时工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二,李媛早早起来,赶到了哈尔滨对外汉语交流中心。作为这里的兼职教师,她要为十多名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上汉语课。这个春节假期,她每天上午都要为这个班上两个小时的汉语综合课。她的工资是按照课时支付的,每课时40元。

  虽然是兼职教师,但李媛可以算是一名“全职”小时工,她仅在对外汉语交流中心一处打工,做兼职教师一年多,每周上三天,上满12课时。据李媛介绍,其实这看似悠闲的工作并不轻松,为准备50分钟的课,备课需要3小时以上,每学期还要接受学生、教学组、领导的三次考评以及每四个月进行一次的末位淘汰。

  有更多的可自行支配的时间,是李媛对目前的生活最满意的地方。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通过了托福考试,并考取了对外汉语教师能力认证。但是由于工作是临时的,也会有生存的压力。“虽然觉得劳动与付出成正比,工资方面很公平,但因为没活就没收入,缺乏职业安全感,感觉有今天没明天。而且因为不需要坐班,缺少与同事的沟通,所以人际关系方面也比较淡。”李媛说。

  与李媛一样是“全职”小时工的周宇是一名兼职教练,凭借在省级跆拳道比赛中获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在四家健身中心兼课。周末是他最忙的日子,有时一天要跑两三个场子,每节课收入从50至100元不等。周宇告诉记者,他不愿意做一家健身中心的专职教练,因为这样收入反而不如兼职高,活动也有诸多限制,有时还要应对与老板的矛盾。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职”小时工的行列。由于部分小时工职位就业门槛低、工作形式灵活自由的特点,受到许多新毕业生的青睐。他们不少人认为,在有一份不菲的收入的同时,又有充裕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些人中又以技能型和知识型居多。

  “兼职”小时工

  在小时工中,“兼职”小时工占了很大比例。他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工作之余做兼职、赚银子的同时,或享受兴趣爱好,或强化专长。

  “周一18时到20时《新概念》第二册;周日13时30分至15时30分英语四级;周二至周五每晚翻译两小时。”这不是哪个学生的学习安排,而是就职于某事业单位的赵子贵的兼职工作计划。虽非英语专业,但凭着硕士学位和英语六级的背景,他轻松地兼下一家外语培训学校两门课程任课老师和书籍翻译的工作。每月一千多元的兼职收入基本与正职收入持平。赵子贵说:“虽然累一点儿,但英语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对以后的工作也有益处。”

  律师张阳的兼职是声乐教师,声乐是他最大的兴趣,对他来说,弹着琴教学生唱歌是一种全然的放松,看到学生取得进步时的成就感丝毫不亚于打赢一场官司。

  英语教师王晔逢周末或假期就会挽起发髻穿上晚礼服,穿梭于婚宴现场。她的兼职是一名司仪,流利的英语口语让她更多地担负着双语司仪的角色。她的出场费从500元至2000元不等。

  相对于这三位兼职行业与自己工作大相径庭的兼职者,更多的兼职者从事的是与本行业相同或相近的职业。据了解,在“兼职”小时工中,以在校生居多。“兼职”小时工让他们丰富了工作经验,增加了生活体验。

  小时工渐行渐近

  他们只是“小时化生存”的几个缩影,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开始多起来了。用工形式也从家政服务、外文翻译、家教等工种扩展到各行各业。

  在他们的眼里,每月的薪水不如每小时收入来得直接,每天看一个老板的脸色不如在几个不同工作场所转换自在,朝九晚五不比自主安排工作时间来得潇洒。

  但在寻找工作上,小时工却没有工作时那么潇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时工寻找工作以熟人介绍和网上发布为主,在大型的人才市场或招聘会中鲜有这样的用工信息。因缺乏有效的用工信息,其中很多人难以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

  据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以小时工为主要形式的非全日制用工发展较快,这一用工形式已成为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为适应用人单位灵活用工和劳动者自主择业的需要,规范非全日制用工的行为,保障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基本权益,2005年9月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哈尔滨非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对在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劳动争议处理上也有相关规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