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缺电程度大幅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专电(记者齐中熙)2006年,我国发电设备投产规模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电煤供应不足的矛盾有望逐步好转,全国电力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但缺电程度和缺电范围将大幅降低。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18日在“2006年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上介绍说,截至2005年底,全国发电装机达到50841万千瓦,同比增长14.9%。“从4亿千

瓦到5亿千瓦仅仅用了19个月的时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电源发展最快的一个阶段。”

  王永干说,2005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了6602万千瓦,新增装机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和南方等电力供需比较紧张的地区,这些机组的投产对缓解紧张的电力供需形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据初步调查,2006年新增发电装机将在7500万千瓦左右,预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电机组投产最多的一年,如此大的机组投产规模将决定着全国及各地区电力供应形势的变化。”王永干说,“此外,由于2006年大部分机组将在下半年投产,如何协调确定机组投产计划,使电力紧张地区的机组能在夏季高峰负荷前如期投产运行,将对2006年迎峰度夏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今年全社会用电、特别是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形势,王永干预测说,2006年国民经济仍将以平稳较快速度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仍然强劲,预计200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2%左右。

  王永干说,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出现在一季度,总计约800万千瓦到1000万千瓦,缺口主要发生在南方电网和华中地区,主要是枯水期水电出力不足所致,其他地区基本平衡或偏紧。夏季最大缺口出现在三季度,总计约500万千瓦到700万千瓦左右,缺口主要发生在华东和华北地区,表现为高峰时段缺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