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硬的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赵雨杉

  小青年胡戈亲手蒸出的坚硬“馒头”,哽住了著名导演陈凯歌的咽部。

  事情的经过简单地说是这样:陈导费巨资拍的《无极》,一不小心被小胡恶搞成“馒头血案”,以此电影为素材的网络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使其一夜成名。陈怒斥无

耻,欲上公堂;胡力辩清白,否认侵权;媒体竞相追逐,众声鼎沸。

  我就此产生三点感想:其一,莫低估了民众的智商;其二,最好有一点娱乐精神;其三,网络的力量不可低估。

  “馒头血案”发生的根源,是民间娱乐力量对拙劣的娱乐商业化的一次强烈反弹。很多观众在电影院里就会认同胡戈的演算:“无极=无聊×2”。但为什么陈凯歌们还是要大张旗鼓地做这样的片子?因为他们眼红张艺谋的再一再二,首开先河的张导一部《英雄》一部《十面埋伏》,在海内外赚得盘满钵满。其实张艺谋们的成功只是抢了先机,这样高成本低智商的商业片模式与好莱坞大片如出一辙,观众早晚会弃之如敝履。陈凯歌们就输在了这里,他们的片子出来得太晚,于是陈凯歌不但没赚得钵满盘满,还遭到了无情嘲笑——胡戈俨然这股反弹力量的急先锋。

  本来,胡戈做的这种网络短片,是网络上流行的一种娱乐。但陈凯歌一句毫无娱乐精神的话顿时把个“馒头”弄得邦邦硬,他说:“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虽然这其中的是非曲直一时说不好,但是,陈凯歌的非娱乐态度明显给了欲作文章的媒体以“口实”。本来,生活就如作家何顿的一本小说的书名:就那么回事——陈的那句缺乏娱乐精神的话就显出与张艺谋的距离。难怪陈的前妻洪晃也出来凑热闹:“咱中国人有句俗话:‘宰相肚子里能撑船’,连个馒头都装不下,不就明显变成小肚鸡肠了嘛。”末了她还有一句:“胡戈太有幽默感了!”

  正是飞速攻城略地的网络媒体,使胡戈一夜之间“竖子成名”。在互联网这样一个没有门槛的新锐传播平台之上,胡戈的创意之作得以发表、传播,也是在网络媒体的热捧之下,“馒头血案”家喻户晓。这个早先被称为“第四媒体”的媒介,正用事实证明自己已非“吴下阿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