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2006美元上升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杨鲁邦

  去年3月以来,美元在紧缩性货币政策支撑下,除对人民币和加元等略有贬值外,对非美货币几乎全面飘红,美元指数由80一度升至92.5,最终全年升值12.4%。美元价值回升,是包括世界银行、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金融巨鳄索罗斯、大投资家巴菲特、投行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等在内的分析师、汇评家的预测大跌眼镜,成为2005年

全球十大预测失误之一。

  美元反弹,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其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利率大幅攀升和“本土投资法”促成美国跨国企业利润回调等。但是笔者认为决定美元价值回调的根本原因是美联储自2004年6月30日修正其自2001年1月实施的以超低利率为标志的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转而回归中性货币政策乃至适度的紧缩政策。

  2001年美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大肆扩张,美元利率大幅下调,在利差的作用下,大量资金从美元资产撤出转向高息货币资产,从而使美元汇率大幅向下修正。2004年6月美国改变货币政策,使利率回归中性,又使非美元货币资产向美元资产回归,从而使去年成为美元汇率的回升年。

  进入2006年,美国货币政策已回归中性,估计年内至多再有1-2次升息的可能,联邦基金利率大致在4.75%至5%的水平。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判断,今年将是美元的转折年,即市场主体从美元与其他货币的利差向美国的“双赤字”主题回归,其关键仍取决于这些货币国家的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以及利率水平。预估上半年美元仍获利差支撑,美元对各主要非美货币略有上升,但上升趋势将逐步减弱或是呈现一定区间波动的特征,下半年恐因与非美货币利差的缩窄回归“双赤字”主题,而呈现小幅回落的走势。

  然而今年1月27日彭博通讯社就今年主要货币汇率走势对从悉尼到纽约的50名交易商、策略师和投资者进行调查后的结果是:其中64%的被调查者建议买入美元卖出日元,56%的人建议买入美元卖出欧元,被调查的65位经济学家中有64位认为美联储年内还会升息1-2次,从而创1979年来最长升息周期,美元利率相对于欧元的2.25%的利率和日本的零利率仍有2.25%到4.50%的利率优势,因而仍有助于支撑美元走稳走强。

  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从12月的4.9%下降到4.7%,达4年来的低点,与此同时,工人劳动生产率下降了0.6%而工资增幅超过预期。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可能进入强劲增长阶段,第一季度可能达到5%的增长速度,因此今年通胀表现会明显高于去年,面对经济强劲势头和通胀压力,原来市场估计美联储很快结束加息行动的估计可能是错误的,美联储极有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0年中的平均水平4.5%再往上提升,把利率收得更紧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