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亚欧布局:反恐还是围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秦轩

  2006年起,美国将大幅度调整国内外军事基地。一方面,美军在减少国内军事基地,另一方面,却将建设发展军事基地的重心调整到东欧黑海地区、外高加索-中亚地区等一系列反恐前线的军事基地,并且推动北约与这些地区的国际安全合作。

  由于这些地区为冷战时期苏联的政治控制范围,目前也基本在俄罗斯的安全防务体系内,因此而引起了俄罗斯和其他相邻国家乃至该地区已存在政权对美国的猜疑。

  美国国务卿赖斯于去年12月6日同罗马尼亚外长在罗首都布加勒斯特签署了一份历史性协定,罗马尼亚成为前华约成员国中第一个允许美在其本土设军事基地的国家。而在去年7月,美国也成功地保住了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军事基地。

  美军之所以有以上的举动,是因为美国国防部认为有必要改变传统的海外军事存在形式,通过在全球多建立一些小型的可供美军进行机动部署的军事基地,来实现进驻东欧、插足中亚、稳定东北亚的目的。

  2000年6月,美国陆军学院发表题为《美军在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军事行动》的研究报告,提出介入并且扩大地区民主势力的战略,并且强调以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为实现这一战略的主要试验区。报告认为,该地区的战略位置具有以下优点:第一,与俄罗斯中东和欧洲边界接壤;第二,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储备资源。

  事实上,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是连接俄罗斯、南亚和中国的交通要道。这里除了面临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威胁外,还有大量的毒品生产和走私活动。而美国与这一地区的军事合作是从冷战结束不久开始的。

  1993年,美国开始与哈萨克斯坦签订减少威胁合作协议,销毁哈萨克斯坦的100枚SS-8导弹。这是美国第一次与中亚地区进行军事合作,其目的在于保证哈萨克地区的核武器的安全。1994年,美国与哈萨克斯坦开始展开双边军事合作。到1995年,中亚五国均参与了与北约合作的维和项目(PfP)。

  当时,美国的战略目的主要是基于两点:其一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削弱伊朗、中国和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其二是担心苏联遗留下来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会带来灾难性结果。

  1999年,美国国会决定扩大与中亚地区的军事合作,以推动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经济与政治独立。而中亚与外高加索地区真正成为美国的战略关注点,是从“9•11”事件后的阿富汗战争开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