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官员:“花园城市”概念不合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7:34 新华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成都商报报道,昨天,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的“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束克欣指出,当前中国土地利用存在四大弊端,他特别指出,“花园城市”与中国人口和土地的比例不能相配,建议各地调整规划指导思想,鼓励向空中发展。

  束克欣在发言中称,中国土地管理方式存在四大弊端。现在普遍存在规划指标、设

计规范粗放用地问题。因为中国的规划特别是城市规划的理论,基本上是采用西方国家的那一套,所以要求办公、生活、工厂都要建立在环境优美、空间敞亮的境地里。

  “这种理念本身没有问题,但与中国的国情结合在一起就是问题了。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土地,如果我们有像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这些国家那样的人口与土地比例,我们也可以这样做,但中国的人口与土地比例远远没有人家的好。因此,我们的规划指导思想要调整,要多鼓励向空中发展”。

  他还说,当前土地管理的当务之急是缺少统一协调的国土利用规划。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规划,但他们是各搞各的,有的更是自行发展,互相之间根本谈不上匹配性、协调性、互补性,致使城市盲目扩张,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争着批准上马,水利电力工程领导批了就干,森林草原你争我抢等现象屡见不鲜,这造成了土地资源大量浪费。(刘戈)

  相关报道:

  新农村建设应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尤其是农业和农民问题,究竟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引起很大反响,同时也引起很多人的困惑,我们提出新农村是不是意味着城镇化道路出问题了?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这么一个国家解决“三农”问题应该是个国际性的难题。我认为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要两条腿走路,一是要继续推进城镇化的进程。

  大家都知道,推动农村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转移,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过去由于城乡二元体制,我国城镇化进程比较缓慢,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这段时间,城镇化总体上发展很慢。改革发展以后,城镇化加快,城镇化水平从17.9%提升到43%,但是这个水平仍然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所以我们认为只有减少农村人口才能繁荣农村,只有减少农民数量才能富裕农民。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推进城镇化。而且目前我们国家加快推进城镇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农村繁荣是健康城镇化之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繁荣的农村是健康的城镇化基础,不能因城镇化而忽视了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发展和建设。

  尽管城市和农村发展之间有明显的差别,因而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可持续发展不能也不应该完全偏重于一方,而忽视另一方面。当前,我们正在以更大的努力,从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探索。我们要从历史实践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发展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化服务等要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综合促进农村的繁荣。各级决策者不要将城市和农村作为单独的实体,而要作为经济和社会整体的组成部分,城市在许多方面与农村相辅相成。

  解读: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要进行哪些配套改革?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促进城镇化健 康发展,需要配套推进一些领域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建议》要求,建立健全与城镇化健康发展相适应的财税、征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制度,完善户籍和流动人口管理办法。

   解读五中全会:如何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必经的历史阶段。《建议》提出,要“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为此,要把握好三个原则。

  ·专家建议:中国城镇化发展应选择新道路

  ·建设部:加强城乡规划效能监察促城镇化健康发展

  ·山西平鲁多项措施 让农民分享城镇化的成果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