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8:00 光明网
董宏达

  今年1月13日闭幕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上,香港置添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聪德、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因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2月14日新华网转《广州日报》)。

  笔者非常赞成广东省政协的这一做法,它不仅对被撤销政协委员职务者具有教育作

用,对其他政协委员也是一个警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严格管理的办法,能够进一步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保证政协委员忠实地履行自己职责,从面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工作水平。

  近年来,在地方人大政协“两会”上,经常出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能按照要求出席会议的情况,笔者认为,这除了会议管理制度不严的原因之外,与部分代表和委员素质不高有一定的原因。而素质较低的人能当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一个侧面也表明了一些地方在代表和委员入口把关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地方把衡量代表、委员的标准,放在了在工作岗位上有无突出贡献上,比如:运动员拿了冠军得了几枚金牌就当上了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一夜走红的歌星影星笑星不仅领奖台上高举闪闪发光的奖杯,而且这也成了头上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光环”的资本;还有一些驰骋商场的企业老板往往名片也印上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职务。

  我们不否认体育明星、歌星影星笑星、企业老板中不乏政治素质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者,而且有的真的能够代表一个届别、一个层面替人民群众建言献策,但是,也确实有不少人本岗位上的业绩显著,令人赞叹,但其仅仅是个业务能手或者称业内名人,却不适合当代表和委员,因为有些人缺乏基本的政治素质,缺乏参政议政的责任,缺乏建言献策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如果忽视了是否有参政议政能力这条根本的标准,那就只能说给不具备代表、委员资格的人脸上贴金,说得严重一点,是无异于把代表和委员的资格证书当成了奖品。实在有损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职务的神圣形象。

  广东省政协这次撤销孙淑伟、胡佳两位省政协委员职务,虽然体现的只是在政协委员管理中的一个环节,但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广价值,也应该成为各国各地人大、政协组织学习借鉴的好经验。笔者所说的推广经验,倒不是想看到更多的代表或委员被撤销职务,而是希望对所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提出更加严格地纪律要求,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个别素质不高代表和委员的教育和素质培训,使其真正理解代表和委员这个特殊职务的内涵,不断增强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自觉性,做到要么不当,当就当个名副其实。

  当然,提高代表和委员素质更有效的办法是把住入口关,严格资格审查标准和程序,做到不将就,不打折扣,宁缺乏勿滥,不降低标准。同时,对于按照标准已过入口关的代表和委员,也不能放松管理,要经常地进行权利、义务、责任教育,引导他们在参政议政中求真务实,敢说真话,善替百姓吐真言,使自己提出的议案、提案成为老百姓的声音,使老百姓的心声通过代表和委员,在人大政协两会上响亮起来。这是宪法赋予你们的职责和权力,是人民寄予你们的殷切企盼和厚望,不要让老百姓失望!

  今年是地方各级人大、政协换届之年,希望各地能够在坚持和把握代表和委员的标准上,再动动脑筋,再强化一些措施,把那些政治素质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各届人士,选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织之中。只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素质的不断提高,能力的不断增强,才能加快我国基层民主建设的步伐,促进政治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