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8:00 光明网
余丰慧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指出,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贯彻到各个产业、行业和地区,大幅度提高国家竞争力(2月9日《新华网》)。

  自主创新包括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弱,标志着这个国家在各个领域核心技术自主拥有程度如何,最终反映在经济国际竞

争力上面。面对一个全球经济一体化覆盖面越来越大的世界,面对一个全球经济大循环加快的国际市场,如果自主创新能力差,在国际经济激烈竞争中就会吃败仗,就会损失严重,最终导致被动甚至被淘汰。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在许多领域仍然缺乏核心竞争力。在汽车制造领域,真正的国产轿车仅占10%;在医药研发领域,97%的化学药品为仿制药,医疗器械设备大量依赖进口……等等。更值得反思的是,我们原先天真设计的市场换技术的政策,实践中并不十分理想,许多还出现了市场给外资了而技术却没有换来的情况。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中国是世界加工厂,中国制造很多,中国创造很少,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自主品牌。到头来,外商(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消耗了中国资源和能源,拿走了超额利润,留下了环境污染。我们凭借廉价劳动力,只是赚取了一点微薄利润,并且由于得不到核心技术,不是自己的品牌,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受制于人。

  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历史高度,根据改革开放的实践,及时提出必须大力促进自主创新,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指导思想,并且在很短时间里,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是高瞻远瞩的。《规划纲要》以自主创新为主线,把自主创新作为未来15年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是十分必要的。自主创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对于我国未来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各级部门都应该抱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国家负责的态度,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促进建立创新型国家目标的实现。

  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是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是产学研结合的突破口。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十分关键。必须使企业的发展和效益主要依靠技术进步、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坚决改变依靠廉价劳动力,依靠资源、能源推进等粗放型经营模式。

  各级政府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一方面给企业创造优惠政策和优惠条件,优化企业自主创新环境,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发挥管理职能,迅速提高劳动力使用价格,迅速提高资源、能源工业价格,倒逼企业向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要效益、促发展。

  再就是要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关系。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所说:“自主创新从来不反对引进技术,但要反对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我们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上有过不少教训,付过高昂学费。有花巨资引进来的并不是先进技术的教训,甚至有引进来就是一堆废铁的惨痛代价。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是我们不变的原则,关键在于学习这些技术是为了我们的技术更加先进,是为了通过学习与借鉴,增强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总之,我们希望经过不懈努力,在很短时间里,在世界各地能够看到“中国创造”的产品大幅增加;希望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尽快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