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廉政勤政建设取得成效 一批问题官员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据有关方面透露,中国去年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1182人,收缴款额6213.8万元;查处跑官要官问题,受到批评教育和诫勉的334人,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97人;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的835人;查处借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630人。查处参加赌博的党员干部8338人。

  据介绍,去年中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着力建立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加大了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的力度,在推进廉政勤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各级监察机关以涉及国计民生、公共服务、公共利益等部门和行业为重点,加强了对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着重对国土资源、农业、环保、质检、建设、水利、交通、公安等部门和行业开展监督检查。共受理涉及行政许可行为的投诉21010件,追究责任2845人。一些地方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备案制度、行政许可监督办法、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配套制度,规范和加强了对行政许可各主要环节的监督。

  各级政府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投诉中心的作用,建立健全行政监督工作机制。全国共建立行政服务中心4159个,行政投诉中心5458个,共受理行政效能投诉92243件,办结85164件,有3612人受到政纪处分。广西、陕西、甘肃、青海、山西、福建等省(区)成立了省级行政效能监察领导小组。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出台了机关效能投诉中心规则及效能责任追究办法。内蒙古、四川、天津、湖北等省(区、市)建立和完善了行政问责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一些省(市)还制定了行政绩效测评规则。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国务院38个部委和31个省(区、市)普遍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河北省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北京市对市政建设和物价调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实行了听证制度,上海、湖北、吉林等省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浙江、广东、黑龙江等省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列入了立法计划,交通部、商务部等12个部委制定了本系统的政务公开规定,一些省市正在编制和完善政务公开目录,政务公开的内容更趋规范,公开的形式不断丰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