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以展示盛唐文化沟通中外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2月19日电(记者 张永兴)中国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段先念19日在新加坡透露,曲江目前正致力于构建中国最大的唐文化展示区,期望用盛唐文化来彰显中华文化与文明的历史悠久,影响深远。

  他说,陕西素有“中华历史博物馆”美誉,而曲江是盛唐文化与艺术的宝库,是历史留给西安最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曲江新区将依托陕西大旅游、大文物、大文化的

优势,以历史文化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以30个文化项目为载体,以文化地产联盟为途径,筹资200亿元人民币(约合25亿美元),打造中国西部第一文化品牌和创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他说,目前,正在筹建的大唐不夜城、丝路风情园、大唐爱情谷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与已经建成的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文化景区将一起构成中国最大的唐文化展示区。

  他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当今世界,文化在全球竞争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也正在成为国与国竞争的利器。文化产业是21世纪最具增长潜力的产业,与高科技、旅游业并称为三大朝阳产业。

  他说,文化产业具有同心圆的结构特征,其核心是资源、创意,并以此核心向外辐射,逐渐扩散到文化旅游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创造巨大的附加值。曲江新区的发展就是要盘活文化旅游资源,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产业体系,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产品生产、消费、经营基地,国际知名文化品牌展示台。

  段先念认为,开放的西部是中国未来的文化战略高地,是沟通欧亚的桥梁。西部从来都不缺少文化资源,但缺少创新、创意的大手笔,缺少像迪斯尼一样有眼光的投资商和文化运营高手。

  段先念是在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在新加坡巡回演出获得空前成功的情况下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梦回大唐》是西安曲江新区依托陕西和西安周秦汉唐的辉煌历史,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精品,上演不久就迎来了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寻根之旅,被誉为大唐文化的精魂。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和总理李显龙、总统纳丹等新加坡政要观赏了《梦回大唐》的演出,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段先念说,《梦回大唐》的成功是中国和平崛起与华人文化认同的一个生动反映。他认为,在文化方面,愈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充分张扬民族的文化与个性,才是走向世界的最佳途径。《梦回大唐》与大唐芙蓉园的成功就是这一特性的最好例证。

  他透露,新加坡是《梦回大唐》走出国门的第一站。今后,该剧还计划沿“丝绸之路”到欧洲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然后沿“海上丝绸之路”返回,在日本、韩国巡演,希望在世界掀起学习汉语高潮的同时,激起一股强大的盛唐文化热、中华文化与文明热。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