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哈马斯上台 巴以和平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6:00 光明网
陈克勤 文

  绿色大海啸

  被西方普遍称为“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1月25日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赢得132个席位中的76席,巴领袖阿拉法特创建40多年的执政组织法塔赫仅获43席,失去一统天下。2月16日将举行新立法委第一次会议,哈马斯已与巴各派广泛磋商组阁执政。

  神秘的“恐怖组织”哈马斯从幕后突然现身前台,如同“一场震撼巴勒斯坦政治版图的绿色大海啸”,令国际社会惊讶。

  郁闷和尴尬

  热衷于“颜色革命”的西方,对哈马斯的“绿色革命”,十分郁闷和尴尬。

  哈马斯是其精神领袖亚辛与6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1978年在加沙创建的,沿用“穆加马”名称,1987年12月巴爆发首次起义后改称哈马斯。以色列最初支持哈马斯,以抗衡巴解,1989年宣布其为非法组织。哈马斯主要从事宗教和慈善福利活动,赢得民心,为伊斯兰社会理想打下深厚基础。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主张暴力“圣战”解放巴勒斯坦,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哈马斯对巴民众而言又是一种精神力量。巴以间发生的100多次自杀袭击,60多次来自哈马斯。美、以的打压,助长哈马斯迅速扩大影响,现有成员2万余人,实力仅次于法塔赫。

  许多人认为,法塔赫的败局早已注定。哈马斯得到的是抗议票、报复票、愤怒票,是和平进程失败和以色列暴力升级的结果,也是国际社会未给予巴足够支持的结果。

  祸兮福兮

  哈马斯上台,法塔赫结束政治垄断,未必是坏事,对中东和平进程是新的挑战和机遇。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中东风云历来变化多端,往往右翼执政反而容易达成和平协议。发动“十月战争”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开创了中东和谈,以色列利库德总理贝京与埃及达成和平协议撤离西奈,拉宾和阿拉法特签署《奥斯陆协议》,内塔尼亚胡撤离部分西岸,沙龙最终撤离了加沙。错综复杂的利益争夺,使哈马斯在谋求和平发展的步伐更加沉重缓慢。(《光明日报》2.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