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收成功经验办好渤海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助)为庆祝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正式开业,昨晚一场名为“渤海银行之夜”的专场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市长戴相龙会见了来津的英国渣打银行集团主席桑德森一行,出席观看了音乐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述祖、副市长崔津渡、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渤海银行董事长羊子林等参加会见或观看演出。

  戴相龙代表市政府对桑德森一行来津表示欢迎,对渤海银行开业表示祝贺,对各界给予渤海银行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渤海银行是10年来我国获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银行,在中方股东中吸收了知名大企业、私营企业和自然人的股份,从成立伊始就是一家创新的银行。成立渤海银行是天津酝酿已久、期盼多年的,全国各方面十分关注,在渤海银行筹备和设立过程中,渣打银行方面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努力,你们的经验至关重要,我们为能有这样优秀、专业的合作伙伴而感到由衷高兴。现在渤海银行已经正式开业,今后银行将在董事会领导下自主运作,市政府将依法维护渤海银行合法权益,支持渤海银行发展,衷心希望股东各方和管理团队共同努力,把渤海银行办成让客户满意、股东满意、监管机构满意的一流银行。希望渤海银行吸收国内各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引进渣打银行的先进管理经验,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依法规范经营,不断推进金融创新,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做出贡献。

  桑德森回顾了渤海银行从酝酿发起到成立的过程,对双方团队精诚配合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他说,渣打银行非常看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潜力,天津的快速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天津的信心,我们对天津的未来和渤海银行的前景满怀信心。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学习,同时汲取各方面的成功经验,共同把渤海银行办好。

  渤海银行是自1996年以来获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中资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总行设在天津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5年9月6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两位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渤海银行全体股东在北京正式签署协议,宣布渤海银行筹建工作进入开业准备阶段。2005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为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到会讲话。在此之前的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上,股东代表审议通过了《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选举产生了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在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羊子林当选为董事会主席,马腾被聘任为行政总裁。2006年2月16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营业。

  渤海银行采取发起方式设立,注册资本金50亿元人民币,由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并全部以货币资金注入。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拥有25%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拥有19.99%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拥有13.67%的股权,是第三大股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分别拥有11.67%的股权,并列第四大股东;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集合资金信托方式吸收自然人资金参股10%;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吸收民营企业入股方式参股8%。

  昨晚的渤海银行开业答谢各界专场音乐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中国广播艺术团电影交响乐团和关牧村、蒋大为、牟玄甫、余庆海、魏金栋、李倩等名家,联袂为天津观众演绎了一批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