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益率提高 人民币理财产品开闸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2 南方日报

  春节后、特别是元宵节过后,银行已全面进入理财产品的大投放期。春节前开发并获得批准发售的人民币理财品蜂涌而出。有普通投资者称,三天两头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打电话或发信息报告新产品的入市时间和收益率,询问“是否要购买该期理财产品”。

  前昨两天,记者在广州的东风路和农林下路到署前路几条街道绕了一圈发现,几乎所有商业银行都有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有的是春节后刚上柜的,有的是节前上柜而目前销

售期尚未结束的。据粗略统计,目前在广州地区销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有10个之多。

  多款产品相当抢手

  据银行人士介绍,自去年11月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两项新规出台后,人民币理财市场更加规范,各家银行开发的产品也更加多样,各具特点,更加容易受普通投资者所接受。

  春节前,工商银行“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甫一露面便在各地的营业网点掀起一股抢购潮。对此,工行趋热打铁,特地将半年期的销售额度从30亿元提高到51亿元。然而,该产品推出不到一周,这些追加的额度又是早早即告售罄。同一时期,华夏银行限量发行的“稳盈现金增利计划”与“人民币稳盈3号”两款理财产品及招商银行推出的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也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民生银行本月24日至21日,定向高端个人客户,推出了“人民币非凡理财”三期产品,这是该行继前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之后,在国内首先推出的与美国道琼斯股票指数挂钩的纯人民币理财产品。

  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推出后市场反应十分热烈。该人士不愿透露销售额度,但她称,16日和17日又两次追加销售额度达数亿元,全部抢购一空,目前只剩下为个别预约高端客户办理购买手续。

  高收益是最大卖点

  纵观本月中旬以来各家银行推出的投资者追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个突出特点是:收益率较高。工行广东省分行署前路分行龙经理介绍,这些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投资回报率和产品流动性皆有较大提高。

  因为产品设计的缘故,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基本在2%至4%之间,而民生银行与美国道琼斯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更是高达5%,这与去年推出的普遍低于2%的收益率相比,其收益率已大大提高。

  另外,为克服当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不景气情况,各行还接连推出结构型理财产品。如招商银行从1月18日起推出的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不再局限于银行间债券市场,而扩展至能源类短期融资券,预期收益率达到2.35%。民生银行推出的人民币”保得理财”,其产品说明中也明确指出配置了短期融资券。而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理财A+计划”,人民币理财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原生及衍生产品挂钩,换算后的收益率比同期储蓄要高30%以上。

  本报记者朱桂芳

  投资提醒

  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真实收益率

  高收益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但其实理财产品的推出,对商业银行来说也是受益者。因为,银行力推理财产品的背后是节省融资成本和吸引高端客户。以工行推出的”稳得利”理财产品为例,其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18%、1.98%、1.78%,比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分别低7、27、47个基点,仅此一项,商业银行就可以节省支付大量利息。

  另外,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传统投向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各类人民币债券(含央行票据、金融债、短期国债等)。而近期来,各类人民币债券的收益有所变化。据悉,虽然最新一期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参考收益率仍仅为1.7322%,但最新一期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年收益率却高达3.25%,这意味着,具备主承销资格的银行,依仗”短期融资券”完全可以配出较高收益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据悉,近期上市的多数固定收益型产品都已转投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如某股份制银行春节前推出的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就是以信用等级在A-1以上的能源类企业短期融资券为配置重点,首开面向个人投资者的短期融资券人民币理财产品先河。

  业内人士指出,3月份开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类型将越发复杂,而结构型产品、收益浮动的产品将主导今后的市场。因此,理财专家建议,普通投资者购买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时认清产品的收益结构很重要,这类浮动收益型的产品获利多同一个标的挂钩,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所能获得的真实收益率,投资者需要承担一定的获利风险。

  朱桂芳

  近期推出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机构产品

  工商银行稳得利理财产品

  华夏银行稳盈现金增利计划

  人民币稳盈3号

  民生银行人民币非凡理财三期

  人民币"保得理财"

  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

  招商银行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