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根拇指玩转22斤重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5 北京晨报

  双石老会表演流传百年绝活

  用一根拇指擎起一副22斤重的石头,并让石头在空中转圈,这就是民间花会——双石老会的“一指禅”功夫。昨天在侨园饭店,成立于清代道光二年的西庄万缘双石老会向观众们展示了他们的绝活。

  “石头车”承重600斤

  据了解,双石老会是一档民间花会,所谓“双石”,就是一种形似举重杠铃的器械,两端为圆石砣,中间用木杠穿过,重量从700来斤到20斤不等。昨天下午,在一片锣鼓声中,人们再一次领略了这个有100多年历史的花会。

  武场在前,是正式表演场地,后面的文场则是十几名蓝衣男子敲锣打鼓助兴。记者见到表演者均穿白色绸缎裤子,腰间系黑色宽腰带,光膀子。

  首先是单人表演,艺人要让杠梁在身体各个部位,如头、手、脚、背、腰、脖子等处转动,不能掉下,这里有手花和磨活,它们之下又有很多小项目,如掌花、一指禅、金鸡独立、腰横玉带等。据了解,在手花中,最难的数前面提到的“一指禅”,表演者林鸿岩师傅说,他用了3年多时间才练成功。

  磨活中最难的是“燕子过桥”。记者看到,裴东起师傅将一副32斤重的双石在前胸后背转得虎虎生风。杠子从他的前胸转到左肩膀,然后通过左腋下、后脖子换到了右肩膀,接着又从右腋下转到前胸。还有师傅将双石在自己的腰间来回转圈,从肚皮上转到后背,双石在后背上转了两圈后又回到肚子上,这叫“腰横玉带”。

  蹬活中的“石头车”更是绝活。林师傅躺地,双腿举起各100多斤重的双石。林师傅用双手托起一壮汉的肩膀将其举起,壮汉下腰双腿别住林师傅的两腿,第三人上来后坐到了杠梁上,并双手高举一副重22斤的双石,这样,林师傅承担了两个人和两副双石,共600多斤的重量,却稳稳当当。林师傅告诉记者,双石会兴盛时期,耍石头车的人能承受住2000斤的重量。

  曾受皇封 现少传人

  据了解,西庄万缘双石老会的西庄曾是南城右安门外的一个村,现在已变成丰台区开阳小区的一部分,它曾受过皇封,早年间走过太庙、天坛、中顶庙会,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到妙峰山进香。1956年,毛主席曾在天安门广场观看过他们的演出。据林师傅介绍,现在练双石的人越来越少,早年所有的表演都是师傅们躺在或站在板凳上完成的,最多的时候,能叠起13条板凳,现在已没人在板凳上练了。晨报记者 张丽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

  线索:翟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