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问询》开栏以来,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关注,上周我们的邮箱收到的问询邮件达到一百多封。有关劳动社保、房地产、物价、交通等各方面的问题均欢迎读者来信咨询。我们的邮箱是wenxun@gzdaily.com,传真为81882345,请注明“问询专栏”字样。

  年终奖双薪缴税各不同

  ●年终奖除以12定税率●双薪纳入当月齐计税

  本报讯(记者李妍通讯员卓银玲、张莹、何智凤)农历新年过后,广州地税12366咨询台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有关年终奖、双薪发放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成为市民节后咨询的热点问题。从2月5日到7日,“12366”接听了2000多个电话,其中接近一半是咨询年终奖和双薪的计税问题。

  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来得早,不少企业是在节后尤其是元宵后才发放年终奖、年终双薪等额外补贴,对于这些收入,员工们都非常关心应该如何“纳税”,于是纷纷致电12366询问。

  咨询员小林告诉记者:小刘是某电子厂的一名技术工程师,近日,工厂发给小刘一笔数额不少的工资及奖金。其中今年1月份工资为2500元、年终双薪2500元、年终奖9000元。根据有关规定,小刘年终双薪的扣缴方法应为:双薪2500元与1月工资2500元合并,在12月工资扣除费用1600元后套适用税率计算出个人所得税,即:(2500+2500)-1600=3400,应缴个税为:3400×15%-125=385元。

  而年终奖9000元,则按规定除以12个月,即:9000÷12=750,按其商数750元确定适用税率为10%(参考《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表》)和速算扣除数为25元,再以全年一次性奖金9000元乘以适用税率10%后减去速算扣除数25元,即:9000×10%-25=875元。

  如果小刘2005年度的年终奖分两次发放,在今年1月份发放了一部分,其余的在2月份发放。那么根据有关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即小刘分解发放的年终奖,只可选择一次采取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算方法。由于小刘在1月发放部分年终奖时已采取了该方法计算,因此在2月份发放其余部分则应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