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受访者今年“不加薪就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人才热线(CJOL)最新发布的针对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几大城市近5000名职场人士的薪资调查。调查显示,16%的受访者表示新年以来,公司利润上涨却未予加薪,这一比例较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如果工资不升反降或者持平无变化,55%的被访者表示将考虑跳槽。

  中国人才热线(CJOL)最新发布了针对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几大城市近5000

名职场人士的薪资调查。调查显示,新年以来仅近三成受访者表示工资有所上涨。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与此次调查的65%受访者表示公司去年利润上涨,在新年仍将有所突破;仅14%的受访者表示竞争加大,公司利润出现下滑。可见,企业对人力资本的重视仍待提高。

  仅三成受访者出现涨薪

  企业利润上涨,老板会在新年给员工加工资么?调查结果不容乐观:28%的受访者表示新年工资有所上涨;49%受访者表示“新年工资不会上涨”:其中“没有变化,继续持平”的占42%,7%的受访者则表示“有所下降”;“目前还不清楚”的占23%。

  近三成受访者表示新年以来工资有所上涨,对此,调查显示,新年上涨工资主要是以下三种原因:其一,按企业常规,每年会小幅加薪,这一比例最高,有38%;其二,有19%的受访者选择因为企业利润上涨,水涨船高;其三,还有7%的受访者由于今年市场看好,收入也颇丰于往年;此外,因为跳槽或调整职位实现加薪的受访者占10%。

  半数人“不加薪就跳槽”

  值得注意的是,16%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利润上涨,却未加薪。究其原因,多数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大,公司削减开支而遭遇降薪。对此,企业给出的理由是“工资成本太高,企业难以为继”。

  那么工资成本究竟在整个成本中占多大比例?有一种公开数据是,很多企业用来公关的费用可能比职工的工资多得多,部分企业如石化行业的企业,其职工工资只占到企业成本的4%左右,大多数企业也不会超过两位数的比例。

  如果工资不升反降或者持平无变化,职场人又会如何行动实现涨薪?调查显示,55%的被访者表示“跳槽是主要的手段”;“发狠做业务,以业绩增加收入”的受访者有18%;“打算和老板谈加薪”的有14%;“打算换个岗位”以及“找份兼职来实现加薪”的受访者分别占5%和8%。

  调查方式

  中国人才热线(CJOL)针对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几大城市近5000名职场人士进行此次调查。

  调查历时一个月,受访者中40%工龄为3~5年;工龄6~10年和1~2年的分别为25%、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