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强找出六大病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医院协会成立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导致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主要有六个。

  首先是医疗资源不均衡。高强认为,现在医疗资源过分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因此老百姓得了病就爱直奔大城市大医院,让这些医院陷入门诊的海洋中。不仅让社区和农村没有能力承担起基本的医疗功能,而且也让以“高药价、高耗材”为特征的过度医疗愈演愈

烈。

  其次是财政投入不足。高强透露,政府的卫生支出呈逐年下降趋势。

  第三,医疗保险发展缓慢。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目前只有不到两亿的城镇居民有医疗保障。

  第四,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秩序混乱。

  第五,公立医院存在逐利倾向。高强说,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初衷应该是为群众提供廉价有效的医疗服务,“肯定不是让它为政府挣钱。”然而,当前一些政策上的矛盾致使这个目的越来越难以实现。

  第六,政府对医疗市场的监管不力。高强指出,当下职能部门对医疗服务缺少强有力的监管手段,对医疗机构的规模、大型仪器的购置和新技术的采用都没有特别有效的监督办法。(钟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