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入资金17亿 惠及千万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粤先宣)以下三组数据,清晰地勾勒出了广东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绩———

  全省共投入资金17亿元,重点帮助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惠及1000多万名群众;

  全省共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1392人,解决基层党组织办公场所683个,发展党员1万多名;

  截至目前,全省共帮助农村制定发展措施2.9万条,已实施措施1.2万条。

  正如中央第五巡回检查组组长周敬东评价的,我们亲眼看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精神在广东农村已经变成了强劲的精神和物质力量。

  广东创造的“三项活动”、“十百千万”工程有力地推进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推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2005年12月5日,省委常委会决定,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发挥指导示范作用:一是到农村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二是结合到农村基层联系点调研进行访贫问苦,慰问农村基层党员和其他困难群众;三是做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为农村基层联系点所在的县或镇的村党支部书记集体上一次党课。

  去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率先垂范,带头前往自己的联系点阳东县北惯镇平地村开展“三项活动”。

  黄华华省长和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以及市、县、镇党员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农业和农村党员实际,普遍开展了“三项活动”,即到农村基层联系点调研指导;慰问农村困难党员和群众;为农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据统计,全省共建立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17627个,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5.4万次,讲党课、作报告2.7万次,慰问农村党员12万名、群众18万户。

  与此同时,我省还把“十百千万”驻村干部作为指导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省共选派了43773名驻村干部帮助和指导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据统计,全省驻村干部已走访党员27.6万名,为农村党员上党课3.7万次,帮助农村解决问题7.6万件。

  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节前后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不断线质量不降低

  放“假”不放“学”。我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节前后先进性教育学习不断线、教育质量不降低。春节前后,省委全面启动以“实践先进性、服务进农村”为主题的活动,组织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100多支农科技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法律援助服务队,分赴广东各地农村开展服务活动,到各地向农民送上“特殊年货”。

  各地利用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返乡过年的时机,进一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特别是抓好外出流动党员“补课”,确保教育对象不漏、学习质量不降。据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农村党支部共举办专题学习会1.5万场次,组织近5万名返乡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动员党员利用春节返乡探亲之机,走访农村党员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和指导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帮助困难党员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坚持批次互动,着力解决制约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

  各地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优势,积极帮助农村解决资金、技术、信息等难题,引导和帮助农村党员群众增强发展意识,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发展项目,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集中排查整顿后进村党支部。各地共排查出592个软弱涣散、经济发展缓慢、社会管理问题较多的后进村党支部,列为全省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整顿对象;并派出工作组,落实领导包点,帮助解决了后进村党支部突出问题763个,转化了120个后进村党支部。

  在重点抓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各级党组织坚持批次互动,认真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梳理存在问题,通过落实领导责任、解决实际问题、用好活动载体、实行批次互动,做好整改工作。各地各单位共查摆出问题近30万个,已解决28万多个,占需要整改问题的91%;制定整改措施近54万条,已落实整改措施52万多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