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晨突围 押宝骏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于人事更迭频繁,近年来华晨汽车轿车销量不断下滑,2005年上半年更是出现了2.99亿元的亏损。

  ●华晨今年欲在销量上实现突破,3月将上市的骏捷身负重任。今年华晨在轿车方面的销售目标为4万辆,其中骏捷要占到50%。

  本报沈阳讯(记者刘放摄影报道)18日,备受各界关注的华晨新款中级车———骏捷在沈阳正式下线。由于华晨此前推出的中华、尊驰在销量上没有取得理想的业绩,骏捷承担着扭转华晨销售状况的重任,被视为华晨最重要的一款“战略车型”。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华晨汽车的金杯客车固守日益萎缩的轻客市场,利润正不断递减,而中华和尊驰轿车的销量又不断下滑,2005年全年仅销售了1万辆左右。其2005年上半年的业绩更是出现了2.99亿元的亏损。如何扭转财务状况已经是华晨的当务之急。

  人事更迭频繁导致业绩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华晨汽车业绩不断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其人事更迭频繁所导致的。2002年8月,中华轿车刚入市时,当年一度售出8000多辆,2003年全年更是售出2.5万辆,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盈利,一时引起业内注目。但从2004年开始,华晨汽车内部的种种矛盾和纠纷凸现,从而开始了频繁的人事变动,最终使得中华轿车全年销售下滑至1.09万辆,同比下降了57%。2004年底,包括华晨金杯汽车主席、执行董事和行政总监在内的三位高管集体离职,引发了华晨的全面动荡,华晨中国的股票价格在香港股市也不断大幅下跌。

  在人事动荡大致告一段落之后,华晨汽车随即着手对产品战略进行了重新规划,迅速推出了尊驰轿车。与原来的中华轿车相比,尊驰的发动机、操控系统和安全系统都进行了升级,原来存在的质量问题也都得到了改善。按照华晨新的领导班子的设想,尊驰将继续原先中华轿车面向中高档商务用车的定位,原来的中华轿车则走出租车、警车等特种用车市场。

  销量要突破骏捷身负重任

  但是尊驰没能完成被寄予的厚望。去年全年,包括中华和尊驰在内的月均销量仅为1000辆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原定去年上市的新车“骏捷”也陷入了“难产”。

  日前,这款姗姗来迟的新车终于正式下线。据悉,此次下线的骏捷包括1.6MT舒适型、1.8MT舒适型、1.8MT豪华型、2.0AT和1.8T/AT尊贵型五种不同规格。与此前华晨的中华、尊驰轿车主攻商务用车市场不一样,骏捷将主要针对家庭用车市场。而为了给这款新车“铺路”,此前华晨方面已经将中华和尊驰大幅降价,一切都显示出,华晨正在转变思路以寻求“突围”。

  华晨金杯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沈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说,华晨已经认识到,一个品牌要在市场立足,销量大小是关键。因此,华晨今年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要在销量上实现突破,从这个意义上说,骏捷身负重任。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华晨在轿车方面的销售目标为4万辆,其中骏捷要占到50%,达到两万辆。这意味着骏捷的销量要达到几乎等同于去年中华和尊驰销量总和的两倍。

  价格将在3月正式公布

  但是,骏捷要挑起扭转华晨被动局面的重任绝非易事,如何定价将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在下线仪式上,华晨并没有公布骏捷的定价策略,只是表示以不超过15万元的价格在销售终端接受预订。而刚刚上任不久的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向记者强调说,骏捷的价格会在3月份上市时正式公布。有关业内人士则分析说,骏捷的定价策略不外乎两种,一是五种规格的车型全部定价在10万元以上,主要竞争对手瞄准为伊兰特、凯越、赛拉图等车型;二是将最低配置的规格定价为8万~9万元,1.8排量的定在10万~11万元,2.0排量的定在12万~15万元。

  如果采取前一种策略,目标市场将相对狭窄,采取后一种策略则可以分别锁定市场最热销、市场份额巨大的中低级和中级车市场,每个价格空间都可获得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