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员工讨薪 老板竟强要“致歉书”消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2月18日电(记者 赵文)“欠薪”讨债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却被硬加上一个“条件”——先交“致歉书”让老板“消气”。日前,在广西南宁市劳动监察部门的督促下,这桩“怪事”被喊停,13名员工从老板手里接过了自己的薪水。

  据了解,南宁市某装饰有限公司在2005年10月7日至11月21日期间招聘了13名员工,但自从12月正式进入工作岗位以来,员工们的工资一分钱也没有拿到。一怒之下员工集体辞

职索要“工钱”,然而得到的答复却是“辞职为公司运作带来损失,老板很生气,要拿钱得先写致歉书”。

  “有些人无奈之下还是按公司要求写了‘致歉书’,并且说明错不在公司,但这完全就是被逼的!”一位姓韩的员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在1月20日集体辞职的,24日到公司要工资时,公司负责人却说老板不高兴,要我们道歉。有几个人写了致歉书但公司也只是给他们发了‘缩水’工资,1月份就没有钱拿了。”

  相关新闻:

  ·热点关注: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需迈三道坎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近年来一直被各级政府纳入重点工作来抓,清欠的力度和措施不断加大,农民工欠薪难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当前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建立起解决农民工欠薪的长效机制,还需要迈过三道坎,在一些制度方面有所突破。

  ·恶意欠薪引“讨薪风暴” 治“赖”当用重典

  8名欠薪逃匿的单位法人代表被刑拘,30家欠薪逃匿的用人单位被公开曝光。1月1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会堂举行打击恶意逃薪公开处理大会,深圳重拳打击恶意逃薪行为的行政司法联动机制正式启动。此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欠薪逃匿经营者涉嫌经济犯罪而追究其刑事责任。

  ·[热点快评]刑拘欠薪老板 杀鸡能否儆猴?

  深圳举行打击恶意逃薪公开处理大会,当场将8名恶意逃薪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开全国刑事拘留“黑心老板”先河,向全社会表明了政府打击恶意逃薪的决心。此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对欠薪逃匿经营者涉嫌经济犯罪而追究刑事责任。

  ·[网评]整治欠薪从打造诚信开始

  又是一年岁末到来时,各企业忙着核算各种报表,老板们忙着结算一年的利润,此时农民工兄弟也盼着快点拿到工资回家团聚辞旧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又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各地、各级政府都纷纷出台办法措施、成立专门机构等,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然而在岁末一片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鼓与呼的热情背后,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何“政策年年有,欠薪总不断”?

  各地新举措:

  ·深圳:刑拘恶意欠薪者,深圳首开先河

  ·江苏:单位违规可处欠薪的1至5倍罚款

  ·上海:老板“玩蒸发” 欠薪保障金垫付工资27万

  ·广州:讨欠薪当天就立案 新举措为劳动者“撑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