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两千万元收藏的竟是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三角一位收藏瓷器30余年的商人,专门辟出地方陈列其珍藏。他不无得意地炫耀,藏品花了他不下两千万元。然而,有幸“玩赏”过他的藏品的多位瓷器专家都叹息,这些藏品几乎全是赝品。无独有偶,广州一个做木材生意的老板手上有三幅某岭南画派大师的画,拿给一位专家鉴定,专家认为是仿冒之作,该老板掷下一本录有他所收藏这位大师三幅作品的画册,愤然走了。虽然该画册是由一家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但该专家称,仿作字画以出书造假在行内已不是秘密。记者:骆建基、胡巧娟

  2005年春秋两季艺术品拍卖会十分火爆,2006年春季拍卖会大幕即将拉开。一位艺术品市场的资深经营者昨日向记者爆内幕,并提醒投资者,目前艺术品市场赝品太多,投机风过盛,艺术品价格虚高,藏家入市要谨慎。

  每张假画背后都有“动人故事”

  近年,艺术品拍卖会一场接一场,拍品需求甚殷,忙坏了造假的,他们各出“奇招”。广州有一位资深的藏家用10万元买了一个教训。当时一卖画人上门拿出岭南画派一位大师的作品,就滔滔不绝地讲起该画的来源。这位藏家心动了,成交时没有认真鉴定,后来他打电话给大师,大师说原作还在他家里。

  据业内人士透露,如今艺术品造假者的招数比以前“高明”了许多,让人防不胜防。一些仿制品高手在技艺上日益“成熟”,制出的高仿作品足以以假乱真,甚至能蒙骗鉴定专家;有些古画仿制品用古代常用的纸、墨作画,令现代鉴定技术也束手无策;有些造假者还利用地域差异,造假南方画家的画后,拿到不熟悉此类作品的北方拍卖;更有甚者,则利用电脑合成技术,拿出专家的“亲笔鉴定”,再加上和作者本人的合影,用所谓的“专家”现身说法唬得买家团团转;仿作字画近年又以在正规出版社出书方式,扰乱市场;每一张假画背后会有一个“动人故事”……总之是骗你没商量,不少艺术品投资者因为上当买了赝品而导致亏损甚至破产。

  拍卖行不对拍品真伪负责

  现在不少人买名家作品多数是在拍卖会上,总觉得那里可靠。可如今拍卖场上的猫腻也让人怕怕。拍卖开始前主办方都会声明不对拍品真伪负责。说实在的,一场拍卖会拍品那么多,哪能全是真品。齐白石一生笔耕不断,又高寿,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高产画家,一生估计也就四五万张作品,可一场拍卖会上就可以看到几十张作品,你说都是真品谁信?去年春秋两季拍卖会,徐悲鸿的作品在拍卖会累计出现了500多幅,占了大师一生作品总数的大部分。而徐悲鸿是以教书为主的,并非高产画家,大师如此多的作品在一年内涌出,到底有多少是真的,谁能说得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五章第六十一条,“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因此,拍卖会主办方在拍卖前会声明,本公司对拍卖品的真伪或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竞买人或其代理人应亲自审看拍卖品原物,对自己竞投某拍卖品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现象一:职业炒家拍卖会扫货

  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拍卖场上出现了一批职业炒家。一位经常参与各类大型拍卖会的人士透露,职业炒家只需要交几万元的押金就有资格进入艺术品拍卖场进行竞拍。他们在成功竞得拍品后不会马上取走,而是利用交割款的时间差再把拍品转卖出去,从中赚取差价。

  现象二:先定价再叫价

  拍卖场上如今还出现了一些先定价再叫价的奇怪现象。据了解,有些买家往往先跟拍卖行约定好拍品的成交价格,然后再在拍卖会上疯狂叫价,最后不管拍卖价定多少都以事先约定好的价格来成交。一位拍卖界的人士表示,拍卖公司一旦被发现出现这种情况就可能被取消拍卖资格,风险也很大,很多时候这样做也是迫于生存压力或是人情关系。

  现象三:所谓“行家”误导新藏家

  与此同时,各种“鉴定家”、“行家”行走艺术品市场,部分“行家”其实是外行,也有的“行家”懂行,但为利益所驱动,胡乱鉴定,并借机兜售伪作,给艺术品市场添乱。其实,真正专家、鉴定家一般是不参与市场运作的。

  专家提醒

  收藏不妨从旧画开始

  鉴于目前艺术品市场投机风过甚,整体价位偏高,有关人士提醒新藏家不要贸然入市,不要急功近利。投资艺术品利益与风险共存,在目前市场仍不够理性健康的情况下,风险可能会大于回报。有专家曾对美国艺术品市场做过实证研究后发现,同一艺术品两次拍卖的时间间隔平均为28年,艺术品投资应该是一种长期投资。

  从事艺术品经营30年的广州集雅斋经理邝根明表示,藏家并非人人可为,真正有条件成为藏家的人是万中挑一。即使在广州这样的城市真正玩收藏的人也不过百余人。成为藏家首先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同时要有丰富的阅历、基本的历史文化知识,多研究、多听专家意见,更重要的是多看真品。他建议新藏家收藏艺术品可从本乡本土的小名家开始,培养自己艺术欣赏能力和投资感觉。对现代人崇尚新画,他不以为然,他说,国画最基本的就是线条,而眼下有些当代画家连书法都不会。相比之下,旧画功底扎实,相对更容易提高欣赏水平,而旧画炒的人少,造假的较少,价格也较低,真有兴趣收藏者不妨可考虑从旧画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