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中的达若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1 中国西藏新闻网

  闫恩泽

  藏历新年前夕,记者前往昌都县如意乡达若卡村采访,深深感受到了藏东农村5年来快速发展的笃笃足音。同整个藏东农牧区一样,达若卡村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全村群众走上了一心求发展、谋跨越的新路。

  好政策福泽一方人“十五”期间,达若卡人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靠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和自己勤劳的双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9月,村里通了电,改变了达若卡村过去天黑家也黑的历史;2000年10月,公路进村,让村民们告别了过去人背马驮的岁月;2003年8月,人畜引水工程的建成,使全村297人和1534头(只、匹)牲畜饮水彻底分开,农牧民用上了自来水。

  过去,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非常单调。而今,“村村通”工程、“2131”工程的全面实施,使广大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特别是2003年达若卡村“8+2”广播电视收转站及电视单收站的建成,使全村通了广播电视。不少村民说,广播时时听,电视天天看,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

  奋进之中沐春风5年来,达若卡村村民一心搞生产、求致富。他们变以往的“一碗酒、一杯茶,闲坐家中聊天度日”为今天的“一辆车、一部手机,致富路上跑得急”。观念上发生了极大的转变。达若卡村拥有丰富的石材资源,可2003年6月以前,该村只是把采石厂进行出租,靠每年收取的2万元租金来维持村里日常开销。村民们发现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困难。对此,乡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派人到达若卡村了解情况,帮助该村寻求脱贫致富的好出路。2005年,该村决定改变以往的做法,筹措资金创办村经济实体———石材厂,带动群众办集体经济。当年,全村就创收7万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