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政孕育格局调整 2006年进口车市场变数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2006年7月1日,中国汽车进口关税将下降到25%。关税下调预期,取消进口配额、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进口车自动许可登记办法,整车特征办法,落地征税政策,允许外商进入汽车服务贸易领域……一系列市场新政的陆续实施为进口车市场带来不少变数,市场结构和经营格局正在逐步转变。

  据海关统计,去年中国累计进口汽车162516辆,为上年的92.61%。进口汽车市场结

构发生较大变化,第一,2.5L以下轿车进口降幅明显,所占进口车总量的比重由2004年的62.5%下降为38.7%。越野车大幅增加,同比增长86.8%,其中2.5L以上的中高档越野车进口占90%。第二,日本、德国、韩国进口轿车数量下降较大,美国、韩国进口越野车数量大幅上升,但从日本进口越野车的数量仍然最大。

  根据网上车市对200多种进口汽车市场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进口汽车市场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降幅为3%。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使非授权经销商逐步退出市场,授权经销商的地位得到加强,汽车进口企业大幅减少。外商独资和控股的进口总代理商的成立将使跨国公司主导进口汽车市场。允许外商独资和控股的进口总代理商进入汽车服务贸易领域,意味着国外汽车厂商对进口车营销管理、零售环节管理、代理商管理都将进一步加强,此举在使进口汽车市场进一步规范化的同时,也将引发国外汽车厂商在华进口车运作模式及渠道的一场变革,这个变革体现在其对货源、价格和网络的进一步控制上。

  落地征税政策使进口商资金占用增加60%,资金压力加大,境外存入保税区仓储、转口汽车大幅下降。去年上半年以后,不少车商基本已是按意向订单调整每一批次的进口数量。

  汽车消费税调整预期使得大排量进口车成本大幅度增加,使得进口车价将开始新一轮的反弹。受这一因素影响,近两个月大排量进口车特别是越野车的消费潜能得以提前释放,高档进口车的销量持续走高。预计2006年消费税开征后,进口车市场将出现两个月左右的真空期,此后逐步回暖。

  虽然进口汽车仍然有一定的空间,但在进口车市场影响因素不确定和高度动态的情况下,经营进口车仍然存在较大风险,尤其是去年进口车销售还可以的情况下,很多厂家都加大订单,此时应理性订货。(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