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市售生鱼片抽测显示31%用一氧化碳“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5 中国新闻网

  

岛内市售生鱼片抽测显示31%用一氧化碳“保鲜”

  云林县口湖渔类生产合作社生产线,工作人员手法熟练正为鱼片灌一氧化碳。(台湾联合报图)

  中新网2月20日电高雄市卫生局委托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水产检验中心合作,针对岛内

市售生鱼片一氧化碳含量抽测,发现违法使用一氧化碳“保鲜”,让鱼肉色泽红润的比率高达31%。

  据台湾媒体报道,负责检测的高雄海大教授周照仁说,一氧化碳有发散性,抽验的样品在采样及送验过程中,可能有部分已发散,检测结果会有不同程度的失真,但仍有参考意义。市面上违法使用的情形,只会比检测结果显示的更严重。他说“市面上贩卖的潮鲷生鱼片,使用一氧化碳处理几乎将近百分之百”。

  据了解,岛内相关业者也表示,“岛内生鱼片80%十有用一氧化碳啦!实际情况比检验结果严重得多。”

  对于业者违法使用一氧化碳,台卫生主管部门虽曾函各县市及相关产业的同业公会,表示“一氧化碳”非卫署准用于食品之添加物,要求加强查验。但各地卫生局根本无能力及设备检验,业者为增加生鲜食品卖相违法使用的情形普遍,成为管理上的“黑洞”。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周照仁教授说,生鲜食品使用一氧化碳,少量食用不至于对人体造成危害,但经一氧化碳处理的生鲜食品,外观看来色泽红润,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与价格,消费者很可能被误导,花了高价却买到劣质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