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践先进性 建设新农村(上接A2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定员定责“送学”。对外出务工党员,或通知回村集中学习,或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和帮助辅导。对长期外出党员,采取电话书信联系、网上沟通交流等方式组织学习。

  ———编印资料“助学”。全市组织编写《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明读本》等辅导资料和乡土教材10万余份,《广州日报》向各区、县级市基层派发出65000多份《〈广州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解读》,让广大农村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

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机关农村联学。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经济发达的村与欠发达的村广泛开展结对联学,互促互进。

  台上话语真诚,台下掌声不断。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送温暖、上党课,激发了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2005年12月29日,萝岗区组织1499名农村党员集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早年摔断了腿的86岁老党员何登棠,坚持拄着拐棍走了半个多小时赶到会场。枫下村年轻的女党员赵燕珍的孩子才3个月离不开她,为了听课也一起抱过来。

  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农村基层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农村党支部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肩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担。

  支部好不好,关键看支书。今年1月16日,林树森在花都区新华街给农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时指出,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公道正派,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保持和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围绕“生产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发展经济的领头人;要围绕“生活宽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做群众致富的领路人;要围绕“乡风文明”,树立农村新风尚,做先进文化的引领者;要围绕“村容整洁”,整治农村环境,做文明新村的建设者;要围绕“管理民主”,加强制度建设,做依法治村的管理者。1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深入增城市派潭镇榕树吓村调研,殷切寄语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和作用,组织和带领群众,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基础性工作落到实处。

  2005年12月底以来,广州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广泛开展搞调研、送温暖、上党课“三项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201位党员领导干部为农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培训党员骨干17162人次。

  谋发展增强后劲建新村大展宏图

  建设新农村,规划是关键。在增城市新塘镇上邵村,记者看到一排排崭新别墅式小洋楼。上邵村中心村规划住宅单位170套三层别墅,每幢建筑面积286平方米。

  村容变整洁,乡风变文明,会给农村带来怎样的变化?番禺区石碁镇朗边村有着30多年党龄的梁权业心里很清楚:“村里变靓,投资更多,农民的日子自然更好!”朗边村村道全部水泥化,街道全部硬底化,巷道全部暗渠化,总面积只有0.94平方公里的村庄已建有4座公园。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250万元,比1996年翻了一番多。

  农民是“三农”问题的核心,加强农民职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既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更是促进农民向城市居民转变的必由之路。走进从化市鳌头镇帝田村徐炳华的家,刚刚盖好3层新楼房的他满脸喜悦:“在农村住了几十年的土屋瓦房,我们全家人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小洋楼。”徐炳华一家原来靠种田过日子,3亩地一年下来,拼死拼活地干也才那么一两千元。去年3个儿女通过政府培训学到技能后,先后到广州、番禺等地打工谋生。“现在3个儿女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就有两三千元了,比以前一年的收入还要多!我想先进性教育就是让老百姓高兴,生活更好吧。”徐炳华说。

  多办实事解民忧农民受惠笑开颜

  “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重要标准。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2004年春天,从化市良口镇的蜂农因冬蜜滞销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两年后的2006年1月,当年的蜂农告诉记者,“卖蜜难”一去不复返,尤其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镇里挂起了养蜂协会这个牌子后,今年的冬蜜提前脱销。

  记者走访发现,建立农产品协会不但可以有效解决农产品的销路、改良农业的种植技术,还能促进山区农业旅游业的发展,使山区农业走上产业化道路,而这一模式正在良口镇的每一条村庄如火如荼地推广着,溪头村的三华李协会、长流村的柑橘协会、达溪村的番薯协会……昔日的贫困村在协会的帮助下,农户们的年收入每户已近万元。

  察民情、访民意,解民难、聚民心。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深入农村党员和农户家中访贫问苦,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共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14228户,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4730多场次。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的广州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如春风化雨,正泽被羊城农村大地,深入到千千万万的农户家中,润泽着每一个农村群众的心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