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上也不能“恶搞”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8 新华网

  孙化民 作者文集

  王婷婷,一个普通女孩的名字,最近却在全国各大论坛网站点击率排行榜上连创新高。“急求某大学本科三年级女生王婷婷自拍‘春光照’和‘与男友宾馆开房亲热视频’!”类似的帖子,不断见诸各著名网络社区和贴吧,王婷婷一夜成“名”。名校美女学生,有名有姓有联系方式,还是学生干部,竟然自拍“春光照”?记者经过核实发现,网上的图像

根本不是王婷婷本人,而是有人“恶搞”。(2月19日《江南时报》)

  笔者注意到,对于这起“恶搞”。众多网友表现了极大地愤慨。“这不是明目张胆地陷害吗?”、“稀里糊涂‘出了名’,让一个女孩今后怎么办?”……据悉,目前大连市公安局已着手调查此事。笔者相信,用不了多久,“恶搞”之徒一定会受到应有的惩处。在这里笔者要说的是,上网也要讲道德。

  无疑,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消息介绍,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网络已成为公民讨论公共事务、表达意见、进行舆论监督以及学习、工作、交往、参与政治经济活动等的一个重要公共平台。但是,互联网快速发展同时也是泥沙俱下,人们在享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时,也常常为网上大量不道德、不文明行为所困。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论坛、聊天室侮辱、谩骂;网络欺诈行为;网络色情聊天;窥探、传播他人隐私;炒作色情、暴力、怪异等低俗内容,恶意攻击与骚扰等,这些“网络不文明行为”所反映出的“网德缺失”,影响了网络的正常秩序,放大了网络的负面作用,已成为时下网络上最为人诟病的痼疾。

  缺德的“春光照”事件,与互联网的特点有关。首先,匿名是网络行为的最大特点。对于网民来说,匿名与实名具有显著不同,前者可以尽情挥洒情绪,后者则需要更多考虑自己行为的社会评价和后果。其次,互联网的行为主体大多是青年人,热情同时易偏激与冲动,在互联网的海量信息面前,有时难免会采取一种激烈而相对失之简单的态度。更为重要的是,很多网络不文明行为,恰恰是现实生活中诚信缺失、浮躁媚俗等不道德行为的“网络版”。

  网络只是一种技术手段,是中性的,本身并没错,错在个别网民失德。尽管网上是匿名的,网络世界是虚拟的,但网民们必须清楚,纯粹的虚拟社会是不存在的,每一个网络终端都与现实社会相连,无论你穿着什么样的“马甲”,带着什么样的面具,每位网民也一定同时是一位公民,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是每位网民的责任与义务。更为重要的是,虚拟世界也同样有法度约束。我们不仅要鞭挞那些“网德缺失”行为,更应让违法者受到法律制裁。广大网民心中应该有一条底线———要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