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走向的五点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我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一种观点认为,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经济增长方式逐步转变,投资增幅显著降低,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有所下降,消费增长比较平稳,今年GDP的增幅可能在8.5%左右;另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较大,今年GDP实际增幅不会显著降低,将在9%左右。我们认为,总的来看,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但增速将有所回落。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否大幅降低?

  一种观点认为,在产能过剩、企业效益下滑、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显著低于去年;另一种观点认为,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依然较大,新开工和在建的项目较多,投资增长会有较强的惯性。我们认为,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增长较快;我国基础和公共设施的内在需求较大。

  三、2006年消费持续增长后劲如何?

  一种观点认为,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善、消费结构的升级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农民收入的提高,我国居民消费的增长前景看好;另一种观点认为,今年企业效益有所下滑,农民增收并不乐观,消费增长也面临压力。我们认为,2006年消费增长将比较平稳。支持消费平稳增长的因素是所得税负担的减轻、政府的教育和医疗支出的增加、“三农”投入加大,等等。消费价格将温和上涨,涨幅在2%左右,不会出现通缩。

  四、法定利率有无下降空间?

  我们认为,“宽货币、紧信贷”的格局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续。在经济温和回落、不会出现通缩的情况下,2006年货币政策将以稳定为主,注重微调,降低法定利率的可能性较小。在资金运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2006年商业银行利率下浮的可能不能排除。由于物价涨幅较为温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可能下降、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总体上将维持较低水平,涨幅比较有限。

  五、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到底会有多大?

  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存在长期升值的压力。而今年中美贸易顺差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很大。随着美联储的升息,美中利差比较显著,外部资金流入有所减缓,是人民币升值的较好时机。人民币年内将升值5%以上;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大幅升值是我国出口导向型产业所不能承受的,同时大幅升值会引起外部短期资金的大量流入,因此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应在3%以内。(据《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