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语培训:市场继续细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找工作如此,参加培训也是如此。春节刚过,在职人士已纷纷启动2006年的“充电”计划。“充电”大军的不断扩容,为培训市场带来诸多商机的同时,也加剧了各类培训机构之间的竞争。

  从2006年春季招生情况看来,各教育或培训机构都期待通过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课程设计、营销策略的调整,强调学校服务、师资、营销、运营成本的整体发展,提升产品

和服务、培养和塑造品牌,同时也使得课程项目更加贴近学习进修者。

  在今年春季,培训市场出现了哪些新的办学理念?培训市场最新趋势又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各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各抒己见,同时,本报还特意搜集了各培训机构所推出的最新培训项目和课程,读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进修领域。

  本版文/图:记者李琼

  外语培训:竞争惨烈远未饱和

  “目前广州外语培训市场已趋于饱和,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在新的一年里,整个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惨烈。”在谈到新的一年外语培训市场发展趋势时,不少外语培训机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这样回答。

  但也有一部分人持反对意见,这个市场远远没有饱和,事实上,细分之后的英语培训市场将永远不会饱和。

  据了解,由于看到外语培训的巨大潜力,众多投资者蜂拥进入,目前广州已经有数百家大大小小的语言培训机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因此持“饱和”态度的一方相信在将来,各大机构会主要针对自己的特色课程划分地盘,外语培训市场将会淘汰很多实力较差的小机构,培训市场最终会被几家实力雄厚的大机构所掌控,外语培训市场将日益向几个大品牌集中。

  事实上,外语培训市场也正不断上演着这样的一幕:不断有新机构雄心勃勃地加入,又不断有培训机构开业没多长时间就因生源不足而倒闭。

  而持反对意见的一方则认为,在未来,可能每个人都会用英语交流,英语培训市场也就随即消失了,但是从总量来说,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广州目前的英语培训市场远远没有饱和。

  业内人士指出,很多中学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没有变,英语老师的口语听力水平有限,教材没有改变,仍然还在教授“哑巴英语”,因此,就需要有英语培训机构为他们补充口语听力,因此,经过细分之后的英语培训市场将不会饱和。

  现在的培训机构不是要在数量上增加,而是要在质量上提高,市场是可以分割的,每一家把自己的市场做好将是英语培训机构发展的方向。

  “全封闭式英语”培训:受欢迎

  “全封闭式英语”教学模式一直以其良好的培训效果深受求学者好评,并且在今年继续得到求学者的追捧。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培训机构继续主推这种教学模式并不断加以完善。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方华介绍,他们开设的“英语浸泡营”尽管价格不菲,但仍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报名,他对于完成招生计划显得信心十足。

  全封闭培训的费用比其他培训要高得多,为什么还是有不少人宁愿选择全封闭培训?据广州国际语言培训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同其他模式的英语培训相比,全封闭英语培训模式的特点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它能够并容易营造“浸泡式”语言环境,这对于语言学习和长时间保持语言能力可谓是一个先决条件。

  其次,它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学员的时间有体系地安排培训课程和课后训练及活动,同时,培训教师可充足了解并掌握学员在学习期间的动向、困惑,及时给予辅助或指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种培训模式具有时间短、见效快的特点。

  据了解,一些全封闭培训机构一般要求学员每天清晨进行一个小时的朗读,全勤参加每天5个小时的培训课程,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及晚间举行的2小时的各种英语活动,例如英语角、英语沙龙、英语话剧、英语晚会等,在这样和谐、有序的管理模式下,学员当然学习效率更高。

  代表机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广州国际语言培训中心

  新课程推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英语浸泡营”全日制培训班该班采用最新语言教材,实行小班教学和导师制,保证每个学生受到足够的指导,保证每天10小时以上的全英语语言环境,由外教和专业教师指导,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口语练习。同时学生在学习期间还可充分利用大学丰富的图书、资深的专家、先进的视听说硬件等优势资源。

  广州国际语言培训中心:全封闭式英语培训采用结构功能教学及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要求学员在校必须大胆地讲英语,使学员在短期内达到英语听说速成的效果。

  在线英语培训:发展迅速

  借助网络的力量,知名培训机构纷纷推出网络培训课程,英语培训界在网络培训领域掀起新的“硝烟”。有业界专家预言,未来的英语在线教育将肯定超过传统的培训教育。

  网络培训无时间、空间限制,学员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学习计划,从而大大方便了渴望学习却没充裕时间的白领一族。同时,在线学习还能让学员享受到课堂培训所没有的海量信息,并具有音频、视频、文本、翻译等功能,学员可以反复重听、随意复读。

  一位参加了在线英语培训的学员告诉记者,在线学习时一些互动性的项目存在一定缺陷,此外,网络环境管理不够完善、软件开发技术不够先进等也影响了在线培训效果的稳定性。因此,专家建议最好选择在线结合面授的项目,在线学习的课程内容毕竟无法完全取代气氛生动、活泼的传统面授教学。此外,在选择时要关注在线英语培训项目的交互性,看看机构能否提供视频互动课或沙龙讨论等线下学习服务,以确保有足够的练习机会。

  代表机构:F英孚教育

  新课程推介

  EF英孚教育推出的EfektaTM教学系统,相比于那些英语教学还停留在使用固定的教材和磁带的其他语言学校,这套系统将传统的面授教学课程与网络学习、社交英语相结合,让学习方式和效果发生大的改变和提高。

  商务英语培训:针对性强

  由于商务英语对学员的英语要求比较高,而学员往往不了解自己英语的实际水平,因此,培训机构往往为职场人士量身定做其商务英语培训课程,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在培训前,专业语言顾问会为每一位学员进行语言诊断;培训中,专门教学助理会为学员提供咨询答疑服务;培训后,为每一位学员提供完整的培训学习档案,让学习更有针对性。

  代表机构:广州市亚加达外语专修学院,广州EF英孚教育

  新课程推介

  广州市亚加达外语专修学院推出国际商务英语BEC精讲课程和商务英语翻译BET课程;广州EF英孚教育推出英文商务演讲和英文会议技巧课程。

  小语种培训:异军突起

  随着大批日资、韩资企业近年来纷纷进驻珠三角,企业对该类人才的需求量正在迅速上升。同时,许多英语水平不错的白领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也纷纷开始学习“第二外语”以作为进入外企的“敲门砖”。业内人士预测,2006年在广州外语培训市场,除日语、韩语将持续大热外,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也将升温。

  代表机构:广州快明现代外语培训中心

  新课程推介

  广州快明现代外语培训中心推出的法语培训班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法语教师和丰富的法语教材库,中心还开设了广州首个全外教法语角,为学员营造了浓厚的法语学习环境。

  移民:门槛降低

  2006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英语国家的留学人数将继续保持增长,俄罗斯、法国等非英语国家也将逐步成为出国留学的新热点。最近一两年,移民新项目也在不断增加,移民门槛不再高不可攀。

  代表机构:广州诚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新项目推介:加拿大移民新热点———卑诗省政府省选商业移民该计划候选人会迅速获发两年期的工作许可签证,并可随即与其直属家人在卑诗省居住。符合生意履约的条件后,候选人便会获得确认成为受该省政府举荐的申请人,而其移民申请(获得永久居民身份)的程序会得到加拿大联邦政府移民部的加速办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