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忙组阁 以色列要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以色列内阁19日宣布,永久停止向巴勒斯坦当局转交每月约为50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

  永久停止转交代征关税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18日宣誓就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当日要

求哈马斯尽快组建自治政府,同时要求哈马斯承认巴以先前签订的协议。

  一直扬言要对哈马斯掌权后的巴勒斯坦实施制裁的以色列,19日首次作出反应,宣布永久停止向巴方转交代征关税。

  按照巴以先前达成的协议,以方每月本应向巴方转交约为50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这笔资金是巴自治政府主要财政收入之一。分析人士说,以方仅制定这一项制裁措施显然还算有所克制,因为以色列官员先前说,以方可能会采取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工作以及禁止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之间来往等更加严厉的措施。

  威胁不与哈马斯接触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9日在内阁会议上说:“随着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中获得多数席位,并获权组建自治政府,巴勒斯坦当局实际上正逐渐变成恐怖当局。”

  奥尔默特重申:“以色列将不与哈马斯参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接触。”

  其他制裁“五种武器”

  此外,美联社还列举了以色列未来可能采取的5种措施,被称“五种武器”。

  1.禁止商货经由以色列进出加沙地带。以色列是加沙地带几乎所有进出口货物的必经之路。但以色列不会对进入加沙地带的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设障。

  2.禁止加沙劳工进入以色列找工作。目前加沙地带有大约5000名工人和4000名商人持有进入以色列的许可证。这些人是加沙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3.停建以色列和加沙地带之间的现代化通道,并有效封锁边境。

  4.稍后,以色列可能决定是否撤离连接加沙、埃及和拉法的边境口岸。如此一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订立的海关协定将不再涵盖加沙;但加沙能同埃及开展自由贸易活动。

  5.以色列将取消几乎所有巴高官的VIP(贵宾)通关证,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VIP通行证将得以保留。

  背景资料

  按照有关规定,哈马斯必须在得到授权后的5个星期内建立新一届巴自治政府。以下是关于组建新政府的若干问题及回答。

  问:新一届立法委就职后,接下来有哪些步骤?

  答:阿巴斯授权哈马斯组阁后,哈马斯必须正式通知阿巴斯新政府总理人选。哈马斯当天已宣布提名伊斯梅尔·哈尼亚为下任总理人选,但尚未正式报给阿巴斯。

  接下来,阿巴斯会提出若干希望新政府遵循的原则,包括尊重过去与以方达成的和平协议、接受对话模式、不支持暴力行为等。阿巴斯预计将前往加沙会见哈尼亚。

  问:哈马斯和阿巴斯能达成一致吗?

  答:阿巴斯呼吁哈马斯作出承诺,遵循他设定的和平战略,尊重过去巴以之间达成的协议,但哈马斯已经拒绝作出承诺。这给双方会谈前景蒙上阴影。

  但双方都表示愿意讨论他们之间的分歧。立法委选举期间,哈马斯降低了攻击性言词,显示出一定程度的政治实用主义。

  问:组建新政府需要多长时间?

  答:根据法律,哈马斯有5周时间来完成组阁。如果届时组阁失败,阿巴斯将有权要求立法委内的其他政治团体或立法委外的任何个人组阁。哈马斯已表示,将在3月初完成新政府组建。

  问:哪些人会加入新政府?

  答:哈马斯仍会争取最大政治对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联合组阁。法塔赫此前已经拒绝这一设想。

  哈马斯内部也对组阁方式意见不一。有些哈马斯官员希望邀请其他政党或个人参与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但也有官员称只认可出自哈马斯的内阁成员。哈马斯将在下周与法塔赫领导人会晤后作出最终决定。

  问:国际社会将会以什么方式与哈马斯主导的新政府打交道?

  答:美以已表示,不会同哈马斯支配下的巴自治政府打交道。欧盟称,如果哈马斯不放弃暴力、不承认以色列,他们将不再直接援助巴勒斯坦当局。(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