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中医院以病人为中心塑造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0日电 题:患者的信赖是医院最好的品牌——广东省中医院以病人为中心塑造品牌

  记者 杨霞、吴亮崔

  医院如何赢得患者信任?广东省中医院用实践作出了回答。这家原来发不出工资的

医院,近年来通过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建设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成功地树立起患者信赖的医院品牌。

  索要红包、开大处方、收受回扣……这些顽疾,在广东省中医院,均被立下了“天条”,设置起“高压线”。一旦触犯,决不手软。院长吕玉波说:“收一个红包,等于赶走一群病人;开一个大处方,等于失去更多的病人。”

  广东省中医院已形成不收红包的良好传统,医务人员不仅自觉抵制红包,还创造了婉拒红包的好办法,比如“收皮退肉”、先收后退、转入住院押金等,不仅保护医务人员良好的职业形象,又充分照顾患者的心理,令一些患者十分感动。

  每名患者出院前,都会收到一份表格,反馈他们对医院的意见。医院还随机到病房发放表格,让患者填写是否有送红包等行为。皮肤科一直是全院的楷模科室,但去年因为一位在医院门诊候诊的病人在填写的问卷上反映“送过红包”,尽管没有查出红包送给了谁,医院经过反复讨论,最后还是决定把皮肤科从A级降到C级。全体科室人员的奖金从此减少25%,按规定两年后才能有资格重新升级。

  在广东省中医院采访,随时可以感觉到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制度设计。

  为了尽量替患者省钱,医院除加强成本控制外,还采取了许多其他措施。医院在设计分配制度时,切断了医生开单与开药的利益关系。为防止滥检查现象的出现,对科室开出检查的阳性率进行考核。在药品招标前,严格控制进口药品和中外合资药品的比重,坚决不购进保健和滋补药。

  为了向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广东省中医院又开始探索为每个病种确定一条相对明确的“临床路径”。比如子宫肌瘤妇科手术,依据中西医最先进的医疗成果,制定标准的诊疗方案并规范整个流程,从而形成“路径”。开展临床路径后,平均住院日比之前缩短了3.715天,平均住院费用降低了4293.19元,平均降幅达到14.86%。

  处理好医患关系问题,是目前各医院最棘手的问题。广东省中医院喊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病人的投诉是给医院送来的礼物。”为此,医院建立了投诉管理系统,为病人开通8个投诉途径,分红色、黄色和灰色三类管理,对病人做到有答复、有改进。而且每季度举行一次经验教训分享会,寻找差距、改进工作,对于及时消除患者怨气、认识深刻、改革措施到位的科室或个人,还给予奖励。这样,投诉就成了改进服务的资源,以前害怕投诉、千方百计“捂盖子”的做法减少了。

  这种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除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之外,还渗透在医院的人才培养、分配制度、医德培育等方面。

  广东省中医院建立起培育人才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人才梯队的成长,医院推行“育人工程”“名医工程”,聘请了全国最著名的30多位名老中医带动中青年业务骨干成长。制定青年拔尖人才管理办法,其科研经费、津贴、深造、住房等享受特殊待遇。呼吸科主任林琳是国内知名的青年学者,她说:“这里有很好的成长环境,我就是想留在医院发展。”

  院长吕玉波对记者说:“医院的品牌,不仅是让群众知道这家医院,还要信任医院,欣赏医院,让全社会都认同医院的价值观。”

  在患者心目中,广东省中医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门诊量连续多年排在全国同行前列,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示范中医院、全国百佳医院等。2003年春,广东省中医院是广州地区最早遭遇非典的医院,生死考验面前,100多人主动请缨到第一线,70多名医务人员在抢救患者过程中染病倒下。医院护士长叶欣在救治非典病人时,发出了“这里危险让我来”的豪言,由于受到感染不幸病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