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要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45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钱慰曾

  联合国2月16日在日内瓦发表一份长达54页的报告。报告严厉抨击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中对待囚犯的种种劣行,要求美国立即关闭这座监狱。这份报告一经公布,

立即引起了国际传媒的广泛关注。

  虐囚由来久

  目前,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中关押着大约500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分子,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在美国对阿富汗战争中被俘获的。其中一些人已经被不明不白地关押了近四年而没有受到起诉或审判。长期以来,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审讯技术一直是世界批评的焦点。早在两年多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就指责关塔那摩监狱有虐囚现象,但由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都是不公开的,所以美国有关当局总是守口如瓶,只是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出的许多担忧“已经解决”,关塔那摩监狱的条件有了“显著改善”等话来搪塞国际舆论。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美期间曾向布什总统建议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遭到了拒绝。

  联合国的报告指责美国不遵守国际法,对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里的囚犯不予审讯,将他们无限期地关押;还指责美国有关当局不允许囚犯选择律师为自己进行辩护。报告对美国将这些囚犯列为“敌方作战人员”的做法表示质疑,指出反恐战争不能成为在不提出指控的情况下无限期关押犯人的理由。报告要求美国有关当局立即将囚犯释放,或者把他们转移到美国本土进行审判。

  报告对最近披露出来的关塔那摩监狱一些绝食囚犯被强迫进食的情况进行了严厉抨击。报告指出,强制进食类似于酷刑,并要求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有关当局不要再对那些具有正常判断能力的犯人实施强迫进食。报告还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囚犯进行折磨或有损人格的不人道惩罚,尤其是应当立即废止由美国国防部批准的各种残酷的特殊审讯手段。据揭露,关塔那摩基地的审讯人员在审讯时采取了许多不正当手段,不少行为已严重触犯了《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待遇的规定,包括用笼子式的牢房长期孤立囚犯,让他们长时间在烈日下烤晒,播放强烈噪声使他们数日无法休息等等。

  惩处肇事者

  报告要求美国立即关闭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建议把目前关押在那里的所谓恐怖主义嫌疑犯交给一个国际法庭审判。报告希望美国政府确保所有有关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传闻都能得到美国刑事法庭的调查;所有肇事者,直至军事和行政的最高层官员都受到应有的惩处。

  这份报告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任命的五位人权问题独立专家撰写的。从2002年起,这五位联合国人权问题专家曾多次要求造访关塔那摩监狱,却一再遭到美国的拒绝。美国去年虽然同意他们中的三位前往关塔那摩,但又不让他们与被关押人员单独交谈,实际上是不允许他们展开“公正和客观”的评估。于是,这三位专家决定拒绝美国的邀请,放弃原定于去年12月6日赴关塔那摩监狱调查的计划。

  据悉,联合国的这份报告是准备提交给将于3月13日召开的联合国人权会议的。欧洲有舆论认为,报告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美国与联合国在伊拉克战争后出现的紧张关系。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