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研机构列出10个最可能存在生命的恒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52 中国新闻网

  在星期六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年会上,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天文学家玛格利特•特恩布尔提出,根据大小、年龄和构成,她列出了10个拥有像地球一样行星的恒星表,它们将是美国宇航局“宇宙行星发现者”系统将要探测的第一个目标。“宇宙行星发现者”是一个计划于2020年发射的双轨道观测台系统。

  天文学家在会上提出,由于美国政府削减了探测地外生命方面的经费,由慈善资助

的研究工作可能会首先弄清是否存在地外生命。

  特恩布尔说,银河系存在着4000颗恒星,因此,显然不能让“宇宙行星发现者”去瞄准每一颗恒星,而只能重点观测那些有液态水行星的恒星。她说,这样的恒星不能太亮,否则会遮掩周围的行星;太年轻或太冷的恒星以及拥有大质量伴星的恒星也将被排除,因为这类伴星会干扰生命进化所需要的稳定条件。

  特恩布尔提出的10个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恒星包括51飞马座,1995年,瑞士天文学家曾在此发现了太阳系外的第一颗像木星一样的行星。此外还包括天蝎座中的18Sco恒星及α半人马座B。18Sco恒星与我们的太阳系极为相似。

  特恩布尔说:“当关注这些所谓适于居住的恒星时,很难按照存在生命可能性的大小将其真正排队,因为我们现在还无法知道,哪一颗恒星是最适合生命生存的恒星。”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张孟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