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功解救被骗女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清远讯(记者曹菁)近来,一些内地大学生相继被骗陷入传销黑窝的现象又有抬头。记者昨天从清远公安部门获悉,数日前清远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联手,成功解救一名被传销头目所骗并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江西女大学生。

  报案:女大学生清远打工突然失踪

  据了解,被困的女大学生叫杨×芳,现年20岁,是江西九江学院国际金融系2003级学生。1月17日经人介绍前往广州某工业集团打工。当她到达广州火车站,被人接至清远后便杳无音信。2月12日,杨×芳突然打电话回家,哭诉其被人限制了人身自由,手机等物品被强收,望家人设法解救。

  2月12日晚10时许,清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有关部门转来受害人亲属的传真报警后,迅速展开行动。13日凌晨5时,民警将目标锁定在清城区环城一路的一间出租屋内。至早上7时许,终于成功将杨×芳解救出来,并现场抓获涉嫌非法传销人员14人,起获传销物品等一批。

  行动:出动千人地毯式清查非法传销

  针对春节后城区非法传销气焰嚣张的态势,并严防春节期间传销分子回乡拉拢社会闲散人员加入非法传销队伍,近日清城区统一部署,在区内展开声势浩大的打击非法传销及变相传销行动,先后出动街办、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共1000多人,重点对辖区内传销较猖獗的城中村进行地毯式的清查,行动中共没收非法传销物品及笔记本、书籍一批,还解救了两名被骗、并被非法禁锢的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行动中还遣送了一批被骗加入非法传销队伍的社会人员。

  记者获悉,去年1到10月间,仅清城区就捣毁非法传销窝点470个,抓获涉嫌传销人员6248人,其中107人被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解救被骗参与传销人员202人。

  分析:贫困大学生急功近利容易上当

  近来非法传销组织为何将目标频频瞄准当代大学生?高学历、高智商的大学生,为什么会成为非法传销的俘虏,进而成为非法传销的参与者?

  执法人员分析说,大学生社会接触面不广,往往急功近利,对生活的期望值过高,很容易被“洗脑”而上当受骗。参与传销的大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农村,他们急于让自身和父母脱贫,才会寄希望于一夜暴富。有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有所缺失,只用有无短期效益来衡量一件事情是否有益。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学校管理体制存在缺陷,大学生身陷传销组织,周围的人不觉得奇怪,学校管理部门也难以发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