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建古元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珠海讯(记者王锋)昨天,记者从珠海市建设局获悉,珠海已确定投资5000万元兴建珠海古元纪念馆,力争明年3月对公众开放。

  据介绍,古元艺术馆馆址目前已经定在珠海市梅华东路石溪公园内。占地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1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并计划与石溪石刻群一起整体规划建设,建成一个集古迹文化、书画艺术交流、园艺、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名胜。

  在今年珠海的财政预算中,已确定投资5000万元兴建该艺术馆,本月20日,完成初步设计审批,计划于5月开工建设,力争明年3月对公众开放。

  珠海市文化局局长古锦其表示,古元艺术馆将不仅是传统意义上展出书画、摄影作品的博物馆,更是一个现代的美术馆,建成后将引入国际高水平的艺术展览。

  古元:画坛大师根在珠海

  古元先生,生于1919年,1996年去世,是“中国艺术中一卓绝之天才”(徐悲鸿语),曾担任过中央美术学院第三任院长。在延安,他深入生活,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如《结婚登记》、《刘志丹》、《运草》等。建国后,古元艺术功底日见精纯,又创作出木刻《毛主席在延安》、《骆驼赞》等流传很广的佳作,终成版画、水彩画一代大师。古元的作品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人教版中学语文课本中曾收录一幅古元的人物画,作为课文《祥林嫂》插图,大多数学生都是通过这幅画,看到鲁迅先生笔下“眼睛间或一轮”的祥林嫂形象的。

  记者了解到,身为珠海人的古元,生前曾多次表示要将自己的大部分作品捐给家乡。纪念馆建成后,古元的大部分作品包括那幅著名的《祥林嫂》插图,市民都有望在纪念馆中欣赏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