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面积最大丹霞地貌“面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三角面积最大丹霞地貌“面世”(图)

  奇妙的丹霞“人头石”。

  本报清远讯(记者曹菁摄影报道)日前,被徐霞客称为“自然一绝”的大面积丹霞奇观在清远城区石角镇“浮出水面”。据初步考证,这片丹霞地貌总面积约6.51平方公里,

属海拔低,低丘类型的丹霞地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其境内的“丹霞地貌”少为人知,至今未被开发。

  清远石角新发现的这片丹霞地貌位于清远市最南端,毗邻广州市花都区和佛山三水市,隶属石角镇的民安、南村、马头、小河等村委会,距广州市60公里。据专家考察,这片侏罗、白垩纪出露地层中的丹霞地貌以艳丽鲜红的丹霞赤壁,拔地而起的孤峰窄脊,仪态万千的奇山异石,巨大的岩廊洞穴和优美的丹霞峡谷与飞瀑流泉相映成趣,形成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令人倾倒。

  目前当地村民将自然丹霞景观命名的景点分为六房水库景区、马头石景区和神石景区。三大景区之一的马头石景区又分成人头石、公主岩、马头石、晒布岩、九厅十八井和燕子岩等6个景点。其中马头石为丹霞地貌最高峰,雄伟壮观。从岐背岭附近的北江大堤看,它似一匹匍匐的骏马。景区内除了拥有雄险奇秀的丹崖赤壁外,还加上绿树葱葱、流水行云,构成一幅幅青山、绿水、红岩的雄险画卷,令人陶醉,流连忘返。有专家认为:“它是珠三角地区发现的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区。”

  迄今为止,我国已发现的丹霞地貌约为600处,按地质的年龄分期,清远石角丹霞地貌处于壮年时期,因毗邻珠三角发达地区,人文和旅游开发潜力诱人,当地政府正着手规划保护措施,招商引资发掘丹霞观光旅游线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