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功课不是成长唯一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35 大华网

  市区某中学高一学生小王致电本报编辑部,谈到她的烦心事:开学一个星期来,她总是心神不宁,上课听不进老师的讲解,做作业感到头晕甚至想呕吐。她的同桌则成天在课堂上偷听MP3,还告诉她自己心里的两难选择,即寒假在家时感到无聊盼望上学,现在上学了又害怕那些永远做不完的作业和考试。小王问:“上次在汕头都市报看到两个中学生去看儿科,症状与我们大同小异,我们是不是也该去看医生?”

  我们将这一个例转交汕头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咨询师纪汉平。她做了如下分析:

  心理压力导致“开学征候群”

  小王和她的同学在开学之初出现的这些现象是心理压力导致的。学校生活的目的是促进知识的成长、人格的健全、体格的健康和服务社会的热忱等等,所以应该是一种快乐、愉快的生活。但现在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学校老师也常常以课业作为学生智育的唯一指标,造成青少年的双重压力。而老师和家长又都以进入重点学校为荣,并未去了解孩子学习的障碍及课业压力。这些都成为许多学生心中挥之不去的郁闷,也就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开学征候群”。

  父母应与孩子有良好的沟通

  做父母的,谁都希望子女能获得好的学习成绩,考上重点学校、明星学校,但往往许多家长忽略了孩子的资质、能力、兴趣如何,这样不仅使孩子在学习中感到压力,还因此形成子女与父母的价值冲突。最近一段时间,总是有家长前来咨询,说自己的孩子读小学的时候是很听话的,家长说一是一,说二就是二。可是上初中以后,开始变得不听话了,有时候阳奉阴违,叫他做完功课再看点名著什么的,他口头上答应了,却背着家长呆在房间里玩电脑游戏,或不停地画漫画。有时候干脆顶着来,叫他往东他偏向西,让他做这他偏做那。一位女士说,她的女儿现在听不进父母的话,那天在家里,因为一部电视剧与妈妈吵了起来,最后说出这么一句话:“我们之间的价值观念根本不同,我长大了,你们做父母的不能将自己认为对的好的强加给我!”她的一番话道出了她与父母之间冲突的中心。其实,这是她对压力的一种宣泄,为人父母者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只有做到与他(她)有良好的沟通,才能及时排解孩子的心理压力。

  四种方法排解青少年“心病”

  中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常给他们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现在到“中心”来咨询的,不乏重点学校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思想压力常来源于他们对学习现状的不满和不恰当的比较,不能接受自己的现状,过分注重结果,而体会不到学习的兴趣。学生的考试焦虑、厌学及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力、记忆力等问题如何解决?我认为有四个“出口”。一是求助心理辅导、心理咨询,以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压力及心理困惑。二是求助老师及教育咨询,学校对不同程度的学生须给予不同的目标与需求,在教学之外,多指导学习的方法、记忆的方法、处理学业压力情绪压力的方法;对学生未来可能面对的挫折,应及早告知学生,以做好心理准备,以利调试。三是求助父母。青少年表面坚强,但心理却很脆弱,常遭遇课业、感情、情绪、面子等打击,因此,为人父母者,在给予他们适当的压力和挑战的同时,应多给予必要的家庭支持,孩子在校受到委屈,回家时多鼓励、安慰他,还要因势利导,了解孩子的能力、兴趣,引导适宜的发展方向,而不是只把学习成绩当作他(她)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四是利用青少年本身的资源。青少年在心理上处于青春发育时期,最大特点是生理的蓬勃成长、急剧变化,特别是处于外形剧变、机能增强和性成熟的“三大巨变”中,这个阶段的情绪情感比较强烈,常常有明显的两极性。青少年学生不能常以为体力无限、时间无限、热情无限,实际上青春的年华很短,转瞬即逝,而要学会尊重生命、爱护生命,过节制的生活,还要培养自己弹性多元的价值观,山不转水转,不要只走一个方向。在功课上无法表现自己的才能,不妨以最喜欢的特长和学到的技能来谋生,思考弹性的人,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表现“创新与随缘”的多元价值观,这样,可减少许多心理的无力感与挫折感。

  本报记者林琳整理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