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寻求帮助排解困惑 专家呼吁社会共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35 大华网

  开栏的话:随着新学期开学钟声的响起,学习压力再次困扰着许多在校学生,本报编辑部接连收到许多读者电话,有的是家长讲述孩子厌学、逃课的现象,有的是学生反映自己无法排解的孤独感,面对成绩优秀同学的自卑感,对学校生活的无法适应等等。青少年成长过程的心理问题正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家庭问题,本着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实际的办报方针,本着人文关怀精神,本报今起推出“学生心理热线”专栏,欢迎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致电倾诉心事,我们将邀请著名心理咨询师向您解答心理问题

,助您走上健康的人生之路。

  本报讯(记者林琳)16岁少年抱着电脑要自杀、高二女学生开学前夕看儿科门诊、中学生飚车现象屡禁不止……近期,本报编辑部经常接到许多有关青少年心理问题引发的现象及事件的报料电话,记者随即深入采访,随着一篇篇新闻报道见诸报端,令人担忧的学生心理问题也引起大家的关注。我国心理学研究专家的统计表明,青少年心理问题正进入多发期,许多隐患如果不能及早发现治疗,心理问题不能得到正确对待和解决,将导致许多不必要的困难以至悲剧发生。

  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中山大学附属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汕头训练基地、汕头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纪汉平。她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时期的到来,人们在心理上经受着强烈的、持续性的冲击和震撼。特别是正处在心理和身体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升学、就业竞争激烈,自身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却未能及时得到解决,于是出现抑郁、偏执、迷惘等心理问题,甚至厌学、早恋、网瘾、飚车、吃摇头丸等行为偏差,构成了种种事端乃至恶性事件的发生。

  毕业于北京大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卫生专业硕士纪汉平,自1990年开始从事儿童发育与心理卫生研究工作,2000年应全国首个儿童发育行为训练机构———中山大学儿童发育行为训练基地的邀请,莅汕创办汕头基地。组建了以中山医科大学青少年教研室、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为龙头,包括医学博士、硕士、教授等专家队伍的专业机构。五年多来,已经有500多名自闭症孩子前来基地训练,其中,有168名已经进入学校读书,像许多孩子一样正常学习和生活。在致力改善儿童智力与行为,开发潜能,对青少年学习能力进行有效训练的同时,也成立了汕头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受许多在校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心理咨询。据悉,许多初中生都是由家长带着前来,而一些高中生特别是我市重点中学的高中生,已经懂得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及情绪困扰,纷纷主动前来寻求帮助。纪汉平介绍,有的高中生通过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辅导后,走出了困惑,还带着其他同学前来求助。

  综观求诊学生的情况,暴露出三个方面的心理问题:学习压力、人际交流障碍及社会过多资讯对心理形成的困扰。纪汉平说,前来咨询的多数初中生与家长、老师的冲突与困惑,其实是在小学甚至幼儿阶段就埋下了伏笔。那时候因为年纪小,家长的命令都能在他们身上得到很好的执行,但是随着青春期的到来,他们自我意识的凸现,不再像以往一样认为父母、老师的决定都是正确的,相反,如果父母简单粗暴的方式,会令他们产生反感,进而引发冲突。而冲突又往往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情绪。“一个问题孩子背后是一对问题夫妻,一个问题家庭。”纪汉平强调,家庭教育跟不上是学生出现心理疾病的首要因素。她劝戒许多家长,在孩子出现对抗、厌学、早恋、网瘾等行为偏差的时候,家长切莫急于求成,而应与孩子多加交流,引导他们寻求各种渠道的帮助,尽早走出心理困惑。而且,家长本身更要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不能简单地把孩子的行为偏差及心理困扰归结为他(她)自身的毛病。如果家长也能做到孩子终生的教师和心理健康之师,那么所有青春期的矛盾与困惑就能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